住建部部长:将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26日 20:56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26日 20:56
原标题:住建部部长:将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
正在加载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26日在北京表示,将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加快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问题。

  资料图: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当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请王蒙徽等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情况。

  王蒙徽介绍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住房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保障能力也显著提高,“我们现在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大家知道,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实行的是福利分房制度。实际上我们的住房供应是不能满足需要的,住房短缺问题也非常突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才6.7平方米。

  王蒙徽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地探索推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1994年,国务院作出了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同时加快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来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到了2007年,全国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一共是1000多万套。2008年开始,中国开始大规模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到2018年,全国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约7000万套,还有2200多万困难群众领取了公租房租赁补贴。“也就是说,我们帮助了约2亿群众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开工建设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4000多万套,惠及了1亿多住房困难群众。”王蒙徽说,到现在,城镇低保和低收入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也得到了缓解,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不断增强。

  他介绍,下一步将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加快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问题,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主要想做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做好公租房保障工作。将健全公租房申请、轮候、准入、退出等工作机制,逐步推广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不断提高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大力发展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将总结推广12个城市住房租赁试点的经验,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着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

  三是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将总结北京、上海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的经验,鼓励人口流入量大、房价较高的大中城市,结合本地实际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四是稳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点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的棚户区。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工程进度和分配入住,让群众能够早日住上新居。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住建部部长:将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