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北京美食、喜胡同文化 “西城大妈”里有位“美国大爷”

来源:北京晚报  |  2019年09月25日 14:57
北京晚报 | 2019年09月25日 14:57
原标题:“西城大妈”里有位“美国大爷” 爱北京美食 喜胡同文化 他是荷花市场一景
正在加载

  “请问恭王府怎么走?”“您往前走200米,在丁字路口左拐。”昨天下午,在什刹海荷花市场南门外的志愿岗亭前,一位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亲切地为游人指路。近前一看,他高鼻梁、蓝眼睛,是个外国人,但操着一口流利的北京话。他就是因为加入“西城大妈”志愿者队伍而走红的“美国大爷”高天瑞。

  “高大爷”今年64岁,美国人,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文专业。12岁那年,他买了一本英文版的《道德经》,从此开始接触中国文化。1995年他来到北京找工作,自此在北京扎了根。“一开始我住顺义,后来住东城,现在在什刹海住了3年半了。我逛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还没迷过路。”

  高天瑞说,2016年退休后,他曾患过一次中风,康复后需要锻炼腿脚。于是,他每天从家里走到荷花市场的咖啡店,点一杯咖啡,和附近的志愿者们聊聊天,由此结识了荷花市场平安志愿者岗亭的刘小霞大姐。2017年3月,在刘大姐的介绍下,高天瑞加入了平安志愿者队伍,成了“西城大妈”的一员。“他很热心,平时有外国游客来问路都靠他解答,他还经常教我们英文呢。”刘大姐说。

  高天瑞说,一穿上属于平安志愿者的这件红马甲,他就会有一种责任感。从事志愿服务两年来,他每天在志愿岗亭给游客指路、倒热水,“大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什刹海这边儿每天有很多外国游客,不少外国游客问我去哪里吃北京烤鸭,我就给他们指全聚德或者同和居。”

  在北京24年,高天瑞从口音到胃口都已经变成了“北京人”。他眉飞色舞地告诉记者,他喜欢吃炸酱面、炸灌肠,饺子也是高天瑞的最爱,逢年过节,志愿者大姐们会邀请他一起包饺子,“但我学不好,会吃不会包。”高天瑞哈哈大笑着说。

  在中国这些年,高天瑞目睹了北京的发展与变化,如今城市里高楼林立,但他说自己最喜欢的还是北京的胡同文化。“胡同的生活既靠近自然,又有大城市的方便,十分难得。你看,在什刹海,你能感觉到我们在城市里面吗?”

  高天瑞表示,以前他在国贸上班,接触的都是西装革履的白领,而做志愿活动,让他有机会认识了很多和自己一样年纪、乐于助人的人。“我是正月初一出生的,名字的寓意是‘瑞雪兆丰年’,这是我与中国的缘分。” (实习记者 张雪 文并摄)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爱北京美食、喜胡同文化 “西城大妈”里有位“美国大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