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支付”迎巨头数十亿补贴 整容也能解锁吗?

来源:中新经纬  |  2019年09月25日 13:25
中新经纬 | 2019年09月25日 13:25
原标题:“刷脸支付”迎巨头数十亿补贴 整容也能解锁吗?
正在加载

  “刷脸支付”迎巨头数十亿补贴:双胞胎、照片、整容也能解锁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魏薇)近期,刷脸支付频受关注,市场规则远未明确,但巨头补贴大战已经打响。

  今年4月,支付宝宣布,在未来三年投入30亿对刷脸技术全面开放及商业合作进行支持。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微信支付拿出100亿来补贴市场,对此,微信支付回应称,在刷脸硬件设备的推广方面有正常扶持政策,具体金额不予置评。

  业内专家认为,刷脸支付是移动支付的趋势,未来几年或将呈爆发式增长。随着对商户和用户消费习惯的培养,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二维码和刷脸支付市场份额可能达五五开。

  用户数已破亿,会替代扫码支付吗?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刷脸支付用户数已经破亿,其中90后占据了主流。

  在北京市文慧路的一家华润万家超市店内,中新经纬客户端体验刷脸支付收款机发现,不需要带手机、钱包或者银行卡,支付时只需要将自己脸对着刷脸支付机器屏幕上的摄像头,刷脸支付系统会自动将面部信息与个人账户相关联,在输入绑定的手机号等待几秒开通刷脸支付后,自动支付成功,整个过程不超过30秒。

  超市门口的刷脸支付机器 来源:中新经纬 魏薇摄

  90后张菲经常使用刷脸支付,他表示,自己在不同环境会使用不同的支付方式,在一些小店使用刷脸支付更方便快捷,而在大型商超使用时,由于背后人脸过多,会出现识别不出的情况,此时会使用二维码支付。

  不过,目前刷脸支付也存在一些缺点。王先生吐槽说,自己在夜间使用“刷脸支付”时,出现多次刷脸无法识别的情况,随后他索性将“刷脸支付”关了。

  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高级研究员郑清正坦言,刷脸需要依赖可靠的环境,如果商户断电、断网,以及过于昏暗的环境等,操作都会受到影响。此外,对于人流量大的区域,刷脸支付要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人群,这时准确性有待考验。

  对此,支付宝生物识别负责人留召表示,“目前支付宝蜻蜓全系产品算法进行了统一升级,速度提升了30%,即便在夜间等无光线的环境下也可进行刷脸。”

  即使技术问题解决了,消费习惯一时半会儿恐怕也难以改变。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望曾做过一个调研,在10个调研对象中,每10次线上线下支付中,仅不到8%是用人脸识别支付,其余92%仍使用二维码支付。他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二维码和刷脸支付市场份额可能达到五五开。

  巨头打响补贴大战 多数商铺仍在观望

  为让用户接受并逐渐使用刷脸支付,支付宝和微信都开始执行向B端供应商提供补贴,并向C端消费者提供优惠活动,加大对“刷脸支付”渠道铺设和用户教育。

  今年4月17日,在北京“支付宝开放日IoT专场”上,支付宝宣布,在未来三年投入30亿元对刷脸技术全面开放及商业合作进行支持。微信支付也紧随其后。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微信支付拿出100亿元来补贴市场,中新经纬客户端向微信支付方面求证,对方表示,在刷脸硬件设备的推广方面有正常扶持政策,具体金额不予置评。

  据杨望测算,微信支付要补贴基础设施、服务商、顾客三方,公开资料显示C端客户的补贴上限是188元,按照市场份额39.9%估算整个微信日常使用场景,补贴金额最少在35亿-45亿元左右。杨望称,目前支付宝在移动支付行业市场份额第一,微信支付想要争夺市场份额只会比支付宝的补贴更高。

  9月24日,在支付宝开放日上海站上,支付宝方面宣布升级了单设备补贴,蜻蜓系列设备最高补贴由1200元涨到1600元,并且商家每获取一位刷脸用户可获0.7元奖励金。

  “6月开始做服务商,不到4个月时间,已经地推了300家商铺。”一位名叫张海的代理商在社交群里表示。当中新经纬客户端询问如何地推时,张海称,他直接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签约成服务商,现在很多人都在招代理商,实际做落地铺设备的服务商少。

  他表示,现在刷脸支付还在起步阶段,是入场的好时机,其盈利的核心点在分润,只要商户用设备就有流水分成。官方给的基准交易费率是0.2%,但是服务商给商户的费率可以自己说的算,现在市面上一般是0.38%,中间0.18%的差价就是分润。

  张海进一步介绍,一个正常的商户流水在3000元/日,一个月下来就有9万元的流水,按照0.18%费率差计算,一个商户每个月为代理商带来的流水分润为162元;如果商户数量累积到100户时,每个月可以带来16200元流水分润。

  不过,张海坦言,地推了300家商铺不假,只不过其中大部分还是收款盒子和扫码枪,单纯购买刷脸支付设备的商户并不多。“现在商户对刷脸支付接受度还不那么高,想要在短期改变他们的收银习惯是有难度的。”张海直言。

  9月24日,支付宝宣布推出蜻蜓三代,产品价格暂未公布。之前老型号蜻蜓一代、蜻蜓二代的价格从1999元降至1699元。另据上述服务商透露,微信青蛙官方售价2199元,根据拿货量不同,价格略有下浮。虽然有设备补贴,但与最高10元的二维码相比,“刷脸支付”的成本还是要高出不少。

  安全问题最受关注:双胞胎、照片能解锁吗?

  刷脸支付从诞生起就备受争议,其安全问题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

  “现在有的技术在三公里之外就能识别人脸,客户没有表达主观意愿就去刷脸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最近,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公开演讲中对刷脸技术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

  李伟表示,不要简单地将人脸特征作为唯一的交易验证因素,须根据风险等级结合用户口令等其他因素进行多因素认证。

  在监管方面,相关部门正在加快进行顶层设计,比如9月10日央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提到,“探索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由持牌金融机构构建以人脸特征为路由标识的转接清算模式”。

  对此,郑清正认为,“刷脸支付”也需要分使用场景,特别是大额交易时,增加口令等多因素验证是非常有必要的。此时交易的安全性要远大于便捷性的要求。当然,几块钱的小店购物,人脸验证也就够了。

  “人脸支付应把支付安全放在第一位。”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支付机构,在开展人脸识别线下支付时,应把支付安全放在第一位,必须遵循“反应用户支付意愿”的基本原则。作为消费者,要正确看待支付技术创新,谨慎选择新的支付方式,并妥善保护好个人信息,降低信息泄露风险。

  对于网友关心的几大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结合专业人士的观点进行了梳理:

  问题1 刷脸支付能否区分双胞胎?

  一位从事图像识别行业多年的工程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如果两个人长得一模一样,现在的技术很难做到区分识别。但是以后机器学习是有可能识别的,前提是要采集到足够多的双胞胎样本让它们去学习。

  一位支付宝内部人士表示,即使是双胞胎,二人的眉形、颧骨、鼻梁高度也会有所不同,大部分还是可以识别的,但也并非百分之百。此外,在第一次使用支付宝刷脸支付时,需要先用密码登录账号,支付转账时要再次手动输入密码,这是一个交叉验证的过程,以此来证明手机、账号是你的。

  问题2 照片和视频能否盗刷?

  不久前,AI换脸软件“ZAO”引发网友对于刷脸支付安全性的担忧。

  上述支付宝人士表示,照片和视频是盗刷不了的。因为蜻蜓使用的是3D结构光摄像头的技术,照片和视频是平面2D的,是无法突破刷脸支付的。

  此外,在进行人脸识别后,部分用户还需要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进行校验,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刷脸支付每天有限额5000元,即便出现账户被冒用的极小概率事件,支付宝也会通过保险公司进行全额赔付。

  问题3 整容以后还能刷脸支付吗?

  上述工程师表示,如果整容前后差别比较大,肯定是需要重新设置,特别是眼睛,如果眼睛改变比较大,现在的人脸识别恐怕识别不出来。

  支付宝人士同样表示,如果整容幅度较大,比如颧骨削了、鼻梁高了,之前设置的刷脸支付应该识别不出来,需要重置。(中新经纬APP)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菲、张海均为化名)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刷脸支付”迎巨头数十亿补贴 整容也能解锁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