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失恋到猫咪 商业店铺能叫“博物馆”吗

来源:扬子晚报  |  2019年09月25日 13:52
扬子晚报 | 2019年09月25日 13:52
原标题:从失恋到猫咪,都傍上了博物馆 市场监管局:盈利性商业机构别拿“博物馆”来揽客
正在加载

“失恋博物馆”

“猫咪博物馆”

  最近,有南京市民反映,满大街的“博物馆”已经让自己不知道该如何向孩子解释博物馆的含义了。

  为此,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走访了几家“博物馆”,比如“失恋博物馆”、“气味博物馆”、“啤酒博物馆”……发现参差不齐的“博物馆”似乎降低了真正意义上博物馆的门槛。采访中,热心居民建议,对那些打着“博物馆”旗号的商业场所应该进一步规范。

  对此,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场所,不适合以“博物馆”的身份亮相。

  记者采访

  所谓“博物馆”,其实就是打卡点

  说起博物馆,大多数人脑海中出现的是恢弘,集众多藏品于其中,具有观赏、学习和研究等众多价值的场所。但记者打开大众点评搜索“博物馆”后,发现“猫咪博物馆”“气味博物馆”“失恋博物馆”等网红打卡点都排在“南京博物院”“中国科举博物馆”等传统博物馆前面。这些商业气息浓厚的网红“博物馆”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注意,网友们纷纷表示,来这些新型“博物馆”纯粹是为了打卡,满足新奇心。

  在南京,扬子晚报记者走访了几家“博物馆”发现,不仅名字没有传统博物馆高大上,就连招牌、地点也都似乎过于随性。位于南京秦淮区的一家所谓“失恋博物馆”,就在一家美食广场的四楼,其设在一楼的门面实在谈不上高雅,“南京失恋博物馆”7个黑体字夹在“蛙蛙叫”和“××私房菜”中间。到了四楼,扬子晚报记者发现,所谓的“博物馆”面积只有几十平方米,里面陈列了一些爱情物品,并在旁写下了爱情故事。而所谓的“猫咪博物馆”,则是一个以猫咪为主题的咖啡厅。

  市民热议

  “博物馆”三个字不能随便用

  商业机构异化博物馆概念的行为引起了一些市民的担忧。一位家长表示,她去过“失恋博物馆”,里面的“失恋语录”“烟酒”等失恋物品的展出是对“博物馆”这个神圣名称的亵渎,对下一代的影响也不好。

  一所中学的语文老师表示,如果没有起到传播知识和文化的作用,不能随便乱用“博物馆”三个字。

  监管表示:

  商业场所勿以“博物馆”身份盈利

  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博物馆不属于公司性质,大部分博物馆是非盈利性质。这些盈利性质的“新型博物馆”如果注册的话,公司只能以文化创意、文化传媒公司注册,不可以以“博物馆”三个字进行注册。

  在扬子晚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还提出了一些意见。“如果是猫咪博物馆,里面陈列的应该是各种各样的猫,然后要有相关的知识科普,能让参观者学到东西。”南京市民朱小姐表示,“商家可以用其它名字,但不要到处打着‘博物馆’的招牌。”

  一些市民还表示,既然以“博物馆”作为招牌,那最起码门面、环境应该高雅一点,但是打着“博物馆”旗号卖咖啡就太过分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从失恋到猫咪 商业店铺能叫“博物馆”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