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省份出台措施 金融加力生猪市场“保供稳价”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19年09月25日 06:07
经济参考报 | 2019年09月25日 06:07
原标题:金融政策加力生猪市场“保供稳价”
正在加载

  伴随多个生猪生产、调出大省启动生猪复产增养计划,央地密集发文要求金融机构对生猪产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来仅地方就有十余省份银保监局联合相关部委发布通知,要求对生猪产业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同时进一步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创新增信手段,扩宽抵押担保物范围,并在贷款期限、利率等方面予以支持,累计支持额度达数百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近期中央密集调控及发放储备肉能够一定程度缓解猪价上涨的压力。

  面对生猪疫情等因素造成的生猪及母猪存栏量走低,通过金融工具对冲生猪养殖风险,提升农户及企业信心,是加快生猪复养重要举措之一。8月21日国常会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推出5项鼓励措施。随后农业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从基础设施、贷款贴息、饲养保险、养殖用地、运输方面支持生猪产业发展。9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保险业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高能繁母猪保险保额等六方面做好支持,稳定生猪生产和保障市场供应。

  与此同时,地方版生猪“保供稳价”金融政策也在密集推出。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四川、吉林、广东、江苏等十余省份银保监局联合相关部委发文解决生猪生产资金问题。

  一方面,信贷资金加速入场,依托生猪龙头企业,满足养殖户猪舍建设、升级改造资金需求。例如北京市财政将加大对生猪产业的支持力度,计划在三年时间里安排8.5亿元,重点支持北京生猪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成都银保监局联合八部委发文,表示省级财政要对符合条件的规模猪场和种猪场贷款给予贴息支持,贷款贴息不超过贷款金额2%,重点支持企业购买饲料和购买母猪、仔猪。

  另一方面,各地也在加大对农户保险赔偿力度,包括提供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和生猪养殖保险,对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的受损农户提供保险资金赔付,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生猪养殖户的财产损失,为后续再养殖提供资金支持。

  西部证券研报认为,在各部门政策保障下,大型养殖集团复产和扩产将较为迅速。不过,华创宏观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提示,9至10月的需求小高峰影响或能被限价限购、放储等调控手段缓和,但全方位鼓励复养的政策见效仍需时间。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余省份出台措施 金融加力生猪市场“保供稳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