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防治4年路线图:提倡早诊早治,提高抗癌药可及性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24日 19:42
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24日 19:42
原标题:中国癌症防治4年路线图:提倡早诊早治,提高抗癌药可及性
正在加载

  9月23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

  该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我国的癌症防治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危险因素综合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癌症筛查、早诊早治和规范诊疗水平显著提升,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

  业界普遍认为,《癌症防止实施方案》是对此前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的进一步细化。《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也提到,到2022年和2030年,我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

  倡导早诊早治

  据最新发布的全国最新癌症报告,2015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数约为392.9万例,其中男性约为215.1万例,女性约为177.8万例,平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恶性肿瘤的5年相对生存率约为40.5%。

  方案明确,制订重点癌症早诊早治指南。对发病率高、筛查手段和技术方案比较成熟的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重点癌症,组织制订统一规范的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指南,在全国推广应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在此前的采访中指出,癌症早筛对提高癌症的生存率意义重大,尤其是对于一些容易早期发现的癌症。据他介绍,早期的“两癌”(宫颈癌与乳腺癌)五年相对生存率均可达90%以上,但发现越晚,生存希望就越低。因此精准、及时的筛查并采取行动显得至关重要。

  此次的实施方案中也提出,到2022年,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达到55%以上,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县区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王月丹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实施方案中的措施突出了癌症一级预防的重要性。他表示,所谓的癌症一级预防就是在癌症发生之前采取的预防措施,比如说戒烟戒酒等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再比如通过疫苗的接种,以预防与病毒感染相关的癌症的发生,最常见的就是肝癌与宫颈癌。

  “曾经我国是一个乙型肝炎大国,乙肝病毒可能会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严重导致肝癌。但是随着乙肝疫苗的接种,我国的新发乙肝感染率已经降到了很低的水平。所以我们可以期待随着乙肝疫苗的广泛接种,我国的肝癌发病也会越来越少。”王月丹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提出,加快国产HPV疫苗审评审批流程,提高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可及性。通过价格谈判、集中采购等方式,推动HPV疫苗供应企业合理制定价格,探索多种渠道保障贫困地区适龄人群接种。

  提高抗癌药物的可及性

  在此次印发的实施方案中,抗癌药品的可及性问题被再次强调。

  《方案》指出,建立完善抗癌药物临床综合评价体系。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临时进口渠道,推动将临床急需、必需且金额占比大、用药负担重的抗癌药实现仿制药替代。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抗癌药物按程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适时开展药品集中采购,保障临床用药需求,降低患者用药负担。(国家药监局、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分别负责)

  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指出,目前国家在提高药品可及性方面已经采取了行动,比如“十三五”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药品快速审批绿色通道等。

  吴晓滨也一直在呼吁建立医保药品目录的动态调整机制。他表示,在医保方面国家也应该有一个绿色通道,允许国内自主研发的创新抗癌药更快地进入医保,来部分取代、甚至完全取代一些高价的进口药品的报销。

  在仿制药替代方面,安永此前发布的有关本土药企转型的报告指出,随着第一轮“4+7带量采购”的落地,第二轮紧锣密鼓地推进,以及印度仿制药进入中国市场已被提上日程,将会倒逼国内创新药的价格进一步下降。

  《方案》也强调实施重大科技攻关行动,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强癌症防治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打破基础研究、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之间屏障,加快基础前沿研究成果在临床和健康产业发展中的具体应用,力争在癌症疫苗开发、免疫治疗技术、生物治疗技术等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方面取得突破。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癌症防治4年路线图:提倡早诊早治,提高抗癌药可及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