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政府报告显示韩国或提前迎来人口负增长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19年09月24日 17:47
参考消息网 | 2019年09月24日 17:47
原标题:美媒:政府报告显示韩国或提前迎来人口负增长
正在加载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美媒称,韩国的人口灾难正在到来。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22日报道,就在首尔寻求与朝鲜缓和关系并与日本陷入日益激烈的争吵之际,韩国人口的减少可能导致其经济面临结构性放缓。

  报道称,一份政府报告凸显了韩国决策者面临的挑战。该报告显示,韩国生育率的下降可能导致其人口最早将从2020年开始减少。

  韩国统计局2019年3月发布的报告预测,在最悲观的情形下,韩国人口可能在今年达到约5100万的峰值,然后人口开始下滑,2067年将下降到1972年的人口水平,即大约3400万。

  报道称,即便按照中速增长的情形,到2065年,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也将占到总人口的近一半,使之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发达国家。

  相比之下,对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样欢迎移民的国家,同期其65岁及以上人口只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或更少。

  最新数据显示,韩国女性生育的孩子明显减少,生育率——即每名女性生育子女的平均数——在2018年降到0.98的历史最低值。这个数字甚至比日本的1.43还低,也远低于大多数国家约2.1的“更替水平生育率”。

  报道认为,与日本的情况类似,人口老龄化反映了年轻人在结婚方面面临的经济挑战。2015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年龄在20至44岁之间的男性有58%未婚,女性有48%未婚,只有1.9%的孩子是非婚生子女——这些统计数字很令人吃惊。

  韩国统计局估计,总抚养比——即每百名生产人口所抚养的人数——可能会从2017年的36.7上升到2067年的120.2。中位年龄也将从2017年的42岁上升至2067年的62.2岁。

  专家将人口老龄化的原因归咎于养育子女的费用、青年的高失业率以及职业母亲所受的负担。竞争激烈的教育和就业市场也被认为是导致“婴儿急剧减少”的原因。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媒:政府报告显示韩国或提前迎来人口负增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