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地三尺为寻宝 损人房屋触法网

来源:人民公安报  |  2019年09月23日 16:05
人民公安报 | 2019年09月23日 16:05
原标题:掘地三尺为寻宝 损人房屋触法网
正在加载

  本案的起因看似荒诞无稽,实则发人深省。违法行为人听信流言轶事,并为此实施违法行为,造成了他人的损失,自己也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处。

  警方提示广大群众不能轻信传言,更不能蓄意制造谣言、扩散谣言而触犯法律,最终只能害人害己。要提高自身的甄别能力,做能辨真假是非的“智者”,守住底线,有所畏惧,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2018年底的一天,江西省铅山县公安局鹅湖派出所民警接到一起报警,说自家的房屋被人损坏,需要民警及时处理。

  民警赶忙去了现场,自此一桩离奇的案件渐渐浮出水面。

  破旧老屋外有新鲜泥土

  报警人的房屋位于鹅湖镇公果村,是一栋自建房,美观实用,看上去质量很是不错。可随着报警人的指引,民警发现,房屋整体完整,但一面墙体出现十分突兀的裂痕,且该侧房屋地基出现下陷。

  民警观察一番,表面上看不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报警人反映,是有人挖地洞导致其房屋下陷受损。

  于是,民警仔细勘查受损房屋周边环境,发现旁边不远处一幢十分老旧的房屋外面有新鲜泥土。走进一看,老屋破败不堪,显然多年没人居住,可屋内屋外却堆放了许多看似刚从地下挖出的泥土,腥湿的空气弥漫整个老屋,加之一堆堆泥土,现场显得十分诡异。

  经过勘查,民警发现,老屋里面靠近报警人家一侧的房内,有一个很深的地洞,明显是最近才挖掘的,洞一直挖到了旁边房屋的地基,致使隔壁房屋受损。

  村里流传的老屋传说

  原因找到了。可这洞是谁挖的?为什么挖?

  鹅湖派出所将情况上报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员、侦查员赶到现场再次勘验,确认了报警人房屋受损的源头。大家对这样的现场感觉一头雾水:难道是有人学“摸金校尉”掘地盗宝?又或者有人恶作剧?还是报警人有什么仇家,遭了报复?

  民警以老屋为中心,对周边展开详细走访调查。有村民反映,公果村流传着一个关于这栋老屋的传说,说是早年间当地的大地主为了掩藏财富,将一个纯金的脸盆埋入了房屋的地下。巧的是,最近偏偏有人向村里的老人打听此事,而且公果村一带常年流传着村里有古墓群的传言。

  民警没放过这个貌似荒诞的“线索”,循迹排查,很快便查到该村村民徐某有重大嫌疑。可当民警对其深入了解情况时,徐某根本不承认自己是在私挖宝贝,说自己只是“随便挖地基而已”。徐某还对报警人房屋的受损提出不同见解,坚称破损不是因为挖土所致,是其房屋自身有质量问题。

  “盗宝大计”一场空

  由于案件涉及“地下宝贝”“古墓群”以及房屋损失专业鉴定等问题,铅山县公安局特地请来考古和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对这处老房子及其周边区域组织了数次科学考察及取样分析。经过严谨的科学考证,专家做出了判断:此处不存在古墓群或者地下文物,所挖出的泥土也不具备文物保护价值。

  此结论一出,徐某盗挖地下文物的嫌疑似乎可以排除了,可损坏他人住房的事还得查清楚。相关机构的鉴定结论是,老房子取土挖洞是报警人房屋受损的直接原因。

  与此同时,办案民警的走访调查也未停歇,徐某的几名同伙亦被查证。今年9月4日,徐某到派出所投案自首。9月9日,其同伙程某也到公安机关自首。

  原来,徐某之前听说本村“地主埋金脸盆”的故事,越想越信以为真,他笃定地认为那个“金脸盆”就埋在村里的一栋老房子里。于是,他找来程某等人共同商议“盗宝大计”。几人细致勘查了老房子的地形,制订了秘密挖掘的详细计划。

  徐某通过亲戚关系将老房子租下后,便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地下寻宝”工程。开工后,他们才发现自己没有所谓的“分金定穴”,只能瞎挖,于是几人把屋内能挖的地方都探了个遍,忙了一个月却一无所获,连块硬石头都没挖到,最后一个不小心竟把隔壁人家房子的地基给挖空了。

  目前,徐某、程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人民公安报记者 陈希 肖玮 通讯员 程子元)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掘地三尺为寻宝 损人房屋触法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