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出游趋势:定制游猛增,小众目的地受宠

来源:钱江晚报  |  2019年09月23日 14:56
钱江晚报 | 2019年09月23日 14:56
原标题:国庆黄金周,定制游猛增 不想随大流跟团游,又懒得自己做攻略,导致定制游趋热
正在加载

  再过一周,7天的国庆长假就要来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庆假期错峰出游的趋势并不明显。不过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定制游,国庆期间尤其明显。

  定制游需求同比增130%

  80后、90后占比一半多

  携程预测,今年国庆黄金周将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国游客定制出游。截至9月初,已有超过10万名游客在平台上提交了需求单定制黄金周出游,同比去年增长130%。这些需求单来自全国143个城市,到达全球48个国家的987个城市。

  据记者向专家了解,此前一项调查显示,62.3%的游客表示黄金周有意愿尝试“定制旅行”。原因是什么?78%的人认为,需求特殊找不到合适产品;60%的人不想和别人拼团,希望出行更自由;54%的人表示不想做攻略;30%的人希望有人全权安排行程;还有28%的人想要体验不一样的路线和景点。这体现了国内游客旅游消费需求的升级,需求趋于多样化,注重特色体验不满足于常规景点,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等。

  数据显示,定制黄金周出游,80后、90后游客占比超五成;00后也爱上定制,每7个定制游客中,就有一个是00后。业内专家表示,80后、90后成主力是有原因的。这一人群大多带娃同游,有各种各样的特殊需求,如车程不能太长,起得不能太早,还要随时应对孩子的突发状况。因此行程灵活、有专人管理非常重要,在这方面,定制游有很大优势。

  小众目的地受宠

  冰岛、克罗地亚定制猛增

  定制游是不是很贵呢?从客单价来看,定制门槛在逐步降低。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定制旅行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定制游人均花费为3302元,出境定制游为7020元。记者从携程获悉,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海外定制已经基本收官,人均花费8542元,与团队游相比差别不大。

  在今年黄金周超10万张需求单中,从客源来看,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南京、杭州、青岛、天津、昆明、武汉等地居民的定制游热情最高,人数位居前十。

  从目的地来看,国内的佛山、绍兴、阿拉善、西双版纳、腾冲、阿尔山、威海、漠河、宁波、喀什,定制游需求增长150%以上。海外目的地方面,今年大热的美剧《权游》取景地冰岛、克罗地亚的定制需求单猛增,而乌克兰、尼泊尔等目的地也有300%以上的增长。小众目的地定制成为新的发力点。

  电子签方便赴日游

  8个工作日可拿到签证

  随着秋天来临,赴日赏枫叶泡温泉被提上日程,赴日旅游人次将迎来新一轮高峰。再加上周杰伦新歌MV在东京铁塔、晴空树、谷中银座等地取景,也使不少粉丝想要在国庆期间去打卡。

  携程全球签证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日本签证的办理量相比去年国庆又增加了20%。飞猪数据显示,9月以来,日本与马来西亚、越南,成为在线办签证人次最多的国家。

  9月份以来,日本电子签上海领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已经开始试点,10月起上海领区将开始全面实施网上申请赴日旅游签证。试点不仅限于日本旅游团体签,还包括个人观光旅行、特定大学学生的个人观光、领队短期停留单次签证。

  记者在携程签证主页里搜索到一条自营的“日本旅游单次签证”,发现8个工作日即可拿到签证,另外还有“机票放心订”和“拒签全退”服务。

  飞猪上,不少商家已经开通“在线办理”功能,线上填表可以全部通过手机完成。你可以按照日常最熟悉的手机操作流程,根据提示一项项填写,不用害怕一个字写错全部重填,也可以中途保存下次继续填。还有证件信息智能识别等功能,几分钟就可完成填表,显著提升了办签效率。(记者 马焱)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今年国庆出游趋势:定制游猛增,小众目的地受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