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战火中的文化传承:皮影戏艺人用热情守护传统艺术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23日 09:06
央视网 | 2019年09月23日 09: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叙利亚的皮影戏历史悠久,然而由于近年来战乱的影响,这门传统艺术已经沦入“亟待保护”的境地。尽管生活艰难,但叙利亚最后一代皮影戏艺人依然无惧战火,用自己的热情为艺术传承带来希望。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一间古建筑内,44岁的皮影戏艺人沙迪·哈拉奇正在展示叙利亚传统皮影戏《卡拉格兹与艾瓦兹》。

作为这出皮影戏中的两个主要角色,“卡拉格兹”与“艾瓦兹”上百年来一直活跃在叙利亚街头的幕布上,他们用风趣辛辣的语言点评社会现象,为叙利亚人送去欢乐。

然而,和自己操纵的这两个人偶相比,沙迪的人生却远没有这样轻松欢快——几年前,作为当地“最后一代”皮影戏艺人的他,曾不得不逃往国外避难。

在黎巴嫩避难的沙迪度日艰难,一度靠开出租车和打工糊口,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皮影戏,仍坚持定期到当地的难民营为叙利亚儿童表演。

去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叙利亚皮影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呼吁保护这门日渐衰落的传统艺术——这再次点燃了沙迪对皮影戏的热情。

现在,沙迪已经回到了故乡,除了表演皮影戏,他又有了新的身份——皮影戏老师。

近来,他和他的十几名学生正尝试将叙利亚普通民众在战争期间的故事融入表演,以此唤起人们对和平的企盼。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叙利亚战火中的文化传承:皮影戏艺人用热情守护传统艺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