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设备可让128个手机号同时通话 湖北十堰警方捣毁一诈骗窝点

来源:人民公安报  |  2019年09月23日 15:55
人民公安报 | 2019年09月23日 15:55
原标题:一台设备可让128个手机号同时通话
正在加载

  一台设备最多可以插100多张电话卡,诈骗犯罪嫌疑人远程控制设备,借此频繁拨打电话实施诈骗,这样的“隐身高科技”就出现在我们的身边。9月7日,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民警通过一天两夜的追踪,在市区捣毁一个诈骗窝点,查缴作案设备1套,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诈骗窝点里不见人影

  9月5日,东岳分局接到线索称,在辖区发现一诈骗窝点。分局立即组织人员开展侦查工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诈骗人员也在不断升级作案手段。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利用一台设备可同时支持多个手机号通话,还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机卡分离等功能,嫌疑人布置好窝点后离开,通过网络即可将SIM卡拨号数据传输至窝点中的设备,再由该设备与所在地通信基站连接将电话拨出,实现设备与SIM卡分离,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

  由于此类型作案号码频繁跳转,隐蔽性极高,加之该类案件侦破经验较少,东岳分局在市公安局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连续工作,发现了位于市区某宾馆的窝点。

  9月5日晚,东岳分局民警锁定了诈骗窝点位置,搜索后却没有发现嫌疑人。为防止打草惊蛇,民警决定蹲守。直到9月7日上午,狡猾的嫌疑人都没有出现。

  人机分离,远程监控诈骗窝点

  办案民警分析认为,应该不是走漏了风声。据相关的网络专家解释,此类诈骗的嫌疑人把窝点安置好后,机器自动工作,他们不必守在设备旁。嫌疑人还在宾馆房间里安装了摄像头,以便随时掌握房间内的情况。如果遇到警察,他们就会弃设备而逃。

  因此,民警没有贸然行动,通过宾馆的登记信息,查到了房间住宿的客人为丹江口人李某。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在宾馆守住诈骗窝点,一路赶往丹江口市抓捕。

  9月7日8时许,当李某走出家门跨上摩托车准备出发时,民警一拥而上,将李某抓获。经审,李某对自己在十堰布置诈骗窝点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新型设备增加破案难度

  “诈骗人员利用这种设备,就是为了隐藏身份、逃避打击。”东岳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徐捷介绍,以前不少诈骗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将自己的号码改成公检法机关电话实施诈骗,虽然号码改了,但与受害者是直接联系的,警方可据此直接追查。但如今一些诈骗分子在原有软件基础上用上了“隐身高科技”,以此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查。

  据介绍,这种新型硬件设备能支持接入大量手机卡,并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设备共有32根天线、128个卡槽,一台设备可以同时支持128个手机号通话,还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机卡分离等功能。

  “诈骗人员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每到一处,就把该设备安置在窝点内,人离开了,但仍可通过摄像头观察窝点情况。”徐捷介绍,嫌疑人李某的上线身在国外,他通过网络将SIM卡拨号数据传输至该设备,再让该设备与所在地通信基站连接,将电话拨出。受害者接到的电话信号虽来自本地,但实际与他们对话的诈骗人员则往往躲在国外窝点。

  警方发现,这些查获的电话卡中,既有很久之前注册的非实名卡,也有冒用他人身份办理的实名卡,还有不少以公司名义办理的集团卡。此案中的诈骗人员通过这些设备及电话卡,冒充淘宝商铺客服进行购物退款,向全国各地不断拨打诈骗电话。

  “我就是按上线的命令带着设备各处转,每到一个城市最多呆3天,然后就会到下一个城市。”据李某交代,他是通过网络认识的上线,对方的情况他基本不知情,所有的一切都是通过网上交流。

  “每天按500块钱结账,开房300元,自己赚200元。”自8月23日起,李某分别在四川省广元市、陕西省安康市、湖北省十堰市启动该设备。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记住三点远离网购陷阱

  互联网经济时代,很多商家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进行交易结算,很容易因平台漏洞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因此,在网络购物时,务必对所有信息进行核实,细心甄别,避免落入花样繁多、层出不穷的网购陷阱。

  一是网上购物遇到来路不明的“客服”,切记不要打开这些人给出的网址链接,也不要相信他们所发的任何消息。

  二是网购时应知晓购物、退货的操作流程。正规购物平台不会线下联系退款退货事宜,不要相信购物网站以外的联系平台或者方式,操作前请寻找官方客服核实。

  三是不要透露包括姓名、电话、住址、银行卡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与个人安全和财产相关的信息。要学习了解银行卡、网络支付安全常识,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和身份信息。(人民公安报记者 彭 栋 通讯员 段吉雄 朱晓慧)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台设备可让128个手机号同时通话 湖北十堰警方捣毁一诈骗窝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