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家语委: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9月23日 19:32
新华网 | 2019年09月23日 19:32
原标题:教育部、国家语委: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取得积极成效
正在加载

  新华社贵阳9月23日电(记者吴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23日,伴着朗诵声,主题为“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的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闭幕。

  教育部、国家语委相关负责人表示,70年来,语言文字工作始终围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条主线,紧跟时代发展,不断丰富工作内涵,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完备,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日益完善,中华经典语言文化传承弘扬精彩纷呈,汉语国际交流快速发展,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取得积极成果,为增强国民文化素质、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贵州省语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语言资源大省,近年来,贵州积极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提高人民群众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截至目前,贵州省已有28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示范校,291所学校被评为省级示范校,1200余所学校和68座城市通过达标验收,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奠定了良好语言基础,为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提供了有力支撑。

  清镇市站街镇破岩村耀升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东东回忆起三年前回乡创业的艰辛:“2016年5月,我们第一年产出几十斤蜂蜜,当外省的客户打电话来咨询蜂蜜的时候,老公会赶紧把电话递给我,说害怕他的表述客户听不懂。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啊,我便鼓励他自己去普通话。久而久之,他也开始尝试用普通话和外省客户沟通,体会到沟通成功的乐趣,提高了自信。”

  “在创业过程中,我越来越发现,如今的农业要通过各种学习平台获取先进的种植技术、培育出高品质的产品,通过媒体、网络等平台推广来打开市场。这一切的实现,最离不开的就是普通话和规范的语言文字。”东东说。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教育部、国家语委:我国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取得积极成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