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山混沟原始森林第二次综合科考成果发布

来源:山西晚报  |  2019年09月23日 14:12
山西晚报 | 2019年09月23日 14:12
原标题:历山混沟原始森林第二次综合科考成果发布 这里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一处华北地区珍贵的“物种基因库”
正在加载

  山西晚报讯(记者 许晶晶)混沟原始森林保育着金钱豹、红腹锦鸡、连香树等32种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动植物;原始森林的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900个至3800个,林内空气达Ⅰ级质量标准……9月20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发布了“山西历山混沟原始森林第二次综合科考成果”。

  混沟原始森林位于山西省南部的中条山东段、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1984年,山西省组织的第一次综合科学考察便已认定:山西混沟保存着华北唯一一块原始森林。今年5月,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对混沟原始森林进行了第二次综合科考。9月,“山西历山混沟原始森林第二次综合科考成果”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论证。

  “科考发现混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一处华北地区珍贵的‘物种基因库’。”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介绍:第二次综合科考记录到443种维管束植物和111种陆生脊椎动物,来源上具有南北交错和东西汇集的特点,保育着金钱豹、原麝、红腹锦鸡、猕猴、大鲵、黑鹳、连香树等32种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动植物,以及青檀、山白树、暖木、软枣猕猴桃、铁木、苍鹭、复齿鼯鼠等30种山西省重点保护动植物和174个中国特有物种。混沟原始森林内高度近30米、树龄在百年、最大为几千年的古树多达43种、5万余株,生长良好,基因资源宝贵。张云龙介绍,与35年前保护区成立之初的第一次科考结果相比,混沟原始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和价值都得到明显提升。混沟原始森林是什么时候发现的?混沟原始森林是怎么保存下来的?

  山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学斌介绍:上世纪50年代,中条山林区的技术人员在野外调查时发现混沟有一块疑似原始森林。当时,由于装备、资金、技术等多种原因,一直没有考察定论。1983年历山自然保护区成立后,将混沟划入核心区。1984年5月,山西省林业厅组织调查力量对混沟的森林进行了综合科学考察,确认混沟存在以辽东栎、五角枫为优势树种,斑块状、镶嵌式的落叶阔叶原始林。

  “这块原始林能保存下来,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郭学斌介绍:混沟地处中条山凸起的东北边缘,由于地质运动,形成相对封闭的地形地貌。北、东、南三面被陡峻的山峰围绕,形成了一个三周群峰林立、沟险谷深、悬崖峭壁的封闭环境,交通闭塞、人迹罕至。保护区成立以后,实行了严格的封禁保护,从而使这块原始森林免遭人为干扰破坏,得以完整保存。

  针对混沟原始森林的第二次综合科考,较为准确地评价了混沟原始林区的地质特征和服务功能价值,形成了混沟“五大定位”:华北火山岩地貌的博物馆,是华北地区生物多样性、特别是阔叶乔木树种多样性的富集区,是暖温带阔叶古树的植物园,是华北地区原真性森林生态系统的标准地,是金钱豹等珍稀濒危物种扩散的重要廊道。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历山混沟原始森林第二次综合科考成果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