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都是精神病人孩子怎么办?浙江丽水:发起监护干预

来源:检察日报  |  2019年09月23日 11:34
检察日报 | 2019年09月23日 11:34
原标题:父母都是精神病人,孩子怎么办?浙江丽水:发起监护干预依法撤销监护人资格
正在加载

  检察日报讯(记者 范跃红 通讯员 樊婧婧)近日,浙江省丽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带着日用品、奶粉等物品,去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小佳、小松姐弟俩。当从福利院院长口中得知姐弟俩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时,一直关心两个孩子命运的检察官们终于松了口气。

  今年7月,当地流传的一条网络视频,引起了该院未检检察官的关注:一个父亲给自己刚出生十几天的孩子灌食米糊,襁褓中的孩子根本无法消化米糊,被送进医院抢救。检察官及时联系了视频发布者,询问了视频中孩子父亲的身份和住址。通过走访社区、村委会,检察官了解到,视频中的孩子叫小松,父亲李某和母亲周某是青田人,都患有精神疾病,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每个月靠低保维持生活。

  李某和周某先后生育了小佳、小松,却没有监护抚养未成年子女的能力,两个孩子的生存状况堪忧。检察官意识到,必须马上对这两个孩子进行监护干预,保障他们的生存权。

  检察官迅速对李某和周某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经过多次走访询问,李某、周某及两人的监护人、亲属均明确表示放弃监护权。在查访的过程中,检察官们进一步完善了证明李某、周某监护能力的证据。

  在全面了解两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后,丽水市、青田县两级检察机关立即联合法院、民政等部门就小佳、小松的抚养问题进行座谈,从儿童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共同探讨最有利于两个孩子成长的监护抚养方案。

  监护权的变更关系到两个孩子和一个家庭的未来,经过深入探讨和全面分析,并充分听取双方亲属意见后,最终商定由青田县民政局作为两个孩子的监护人较为适宜,并委托丽水市某儿童福利院对两个孩子进行照料,李某的亲属可以每季度协助小佳、小松和李某、周某见面一次,以维系父母子女间的亲情。

  8月9日,李某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向法院提出撤销监护人资格诉讼,青田县检察院支持起诉。

  就在检察官们为孩子的监护问题奔波时,尚未满月的小松因为无法得到正常的照料再次被送进了医院。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对姐弟二人的生存倍感忧虑。

  刻不容缓,必须马上对姐弟二人采取临时保护措施,才能避免小松再次面临生存危险,确保两个孩子尽快得到专业悉心的照料。在检察机关的建议、支持下,村委会于8月12日向法院申请为小佳、小松指定临时监护人并作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

  青田县法院当天作出裁定,由青田县民政局担任诉讼期间两个孩子的临时监护人。青田县民政局当天即履行监护职责,将两个孩子妥善安置在丽水市某儿童福利院。

  9月6日,这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在青田县法院开庭审理,最终法院作出判决,正式撤销李某、周某为小佳、小松监护人的资格,青田县民政局成为他们新的监护人。

  该案也成为最高法、最高检、民政部等12个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后,丽水市检察机关办理的第一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父母都是精神病人孩子怎么办?浙江丽水:发起监护干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