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超95%乡镇卫生院至少1名全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23日 17:49
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23日 17:49
原标题:卫健委:超95%乡镇卫生院至少1名全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
正在加载

  9月23日,国家卫健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卫健委定点扶贫工作以及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工作有关情况。澎湃新闻从发布会上获悉,全国累计向乡村两级支援医务人员9.8万人,已有95%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

  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曾云光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卫健委从供需两侧同步发力,推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在需求侧,为患有大病、重病的贫困人口建立兜底保障机制,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形成保障合力,将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控制在贫困家庭可承受范围之内,大病、重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0%左右,贫困人口看病经济负担明显减轻。

  “在供给侧,优化健康服务,综合改善贫困地区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和能力。” 曾云光表示,832个贫困县中已经实现每个县都有一家公立医院,99%以上的乡镇和行政村都有一个卫生院和卫生室,其中88%的乡镇卫生院和75%的卫生室已经完成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各地从县医院向乡镇卫生院派驻4.8万人,通过“乡聘村用”和从乡镇卫生院向村卫生室派驻村医2.4万人,2.6万名乡镇卫生院医生定期到村开展巡诊,全国累计向乡村两级支援医务人员9.8万人,已有95%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

  作为国家卫健委健康扶贫和定点帮扶的4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陕西省子洲县委常委、副县长宋学武介绍了国家卫健委定点帮扶子洲县基层卫生人才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

  “人才队伍在基层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人才短缺,招人很困难。二是人才队伍的服务能力比较弱。”宋学武表示,针对这两个问题,国家卫健委帮扶子洲县主要是通过“引进来”、“走出去”这两种方式,不断地加强县级医疗机构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首先是利用国家卫健委的资源优势,引进人才;其次是抓好三甲医院对口帮扶契机,培养本土人才;三是积极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加大培训力度。

  据宋学武介绍,2016年国家卫健委将子洲县确定为贫困地区卫生人才综合培养试点县,积极开展贫困地区卫生计生人才综合培养试点工作。2017年以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医疗工作人员41名,乡镇卫生院招聘医疗工作人员59名。目前,县级医院在帮扶专家的指导下,在子洲县培养了一大批徒弟学生,部分手术县级医院的医生已经可以独立开展,本土医技人员能力有了明显提高。针对子洲医疗实际需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下属医疗机构开展乡村医生、呼吸病防治能力、皇帝内针、中医适宜技术等健康扶贫公益培训等活动,受益专业技术人员700多人次。同时,子洲往外派出80多名医疗骨干赴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等知名院校进修学习,通过这几年的帮扶,子洲县的卫生人才队伍明显增强。(记者 胡丹萍)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卫健委:超95%乡镇卫生院至少1名全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