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梅花奖”得主同台献经典 共贺粤剧入选“世遗”十周年

来源:广州日报  |  2019年09月23日 11:50
广州日报 | 2019年09月23日 11:50
原标题:粤港澳名家共贺粤剧入选“世遗”十周年 12朵“梅花”同台献经典
正在加载

《柳毅传书·花好月圆》

粤剧名家名剧折子戏专场演出现场

《一把存忠剑·斩经堂》

  9月21日晚,《粤剧名家名剧折子戏专场》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上演,来自粤港澳的众多粤剧名家轮番登台,演绎粤剧经典名剧折子戏。据悉,这是“2019粤戏越精彩(广州站)”粤剧剧目展演板块的压轴好戏。主办方还举行了“2019粤戏越精彩”全国性活动的启动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素芹

  老戏新剧轮番上阵,观众过足戏瘾

  金秋9月,经过长时间精心准备的“2019粤戏越精彩——粤剧‘世遗’十周年系列活动”在广州拉开首站大幕,为广州观众献上一场粤剧艺术“盛宴”。其中最火热、最吸睛的当数“粤剧剧目展演”板块。

  “粤剧剧目展演”板块自9月14日开启以来,共有《杨门女将》《浴火凤凰》《草莽英风》《十奏严嵩》《八和会馆》《十三行》《初心》7台大戏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轮番亮相,每晚一台的速度,让观众目不暇接,过足“戏瘾”。这7部大戏中,《杨门女将》《草莽英风》和《十奏严嵩》属于粤剧传统名剧,而《浴火凤凰》《八和会馆》《十三行》和《初心》则为粤剧界近年来编创的新戏。老戏与新剧搭配,满足了观众中不同人群的口味。

  在连轴转的演出中,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得主丁凡、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等粤剧名家悉数登台,他们精彩的演绎令人惊艳。更令人惊喜的是,观众们从这几部大戏的演出中看到严金凤、黄汉杰、黄小圆、郑永健、嘉华、黄春强、李俐颖、李嘉宜、陈振江等一众粤剧青年演员的进步,这对于粤剧艺术的传承来说相当可喜。

  9月21日上演的粤剧名家名剧折子戏专场演出备受关注。

  当晚,来自粤港澳的众多粤剧名家,包括丁凡、欧凯明、陈韵红、卓佩丽、姚志强、曾慧、琼霞、李淑勤、蒋文端、黎骏声、崔玉梅、曾小敏12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悉数登场,与一众优秀青年粤剧演员为观众献演《柳毅传书·花好月圆》《贵妃醉酒》《焚香记·打神》《范蠡献西施·别馆》《一把存忠剑·斩经堂》《唐宫香梦证前盟·颂牡丹》等经典折子戏。来自粤港澳的文化机构负责人、粤剧工作者和专家出席了启动式,并与观众一起欣赏了演出。

  粤剧入选“世遗”十周年,发展传承结硕果

  2009年10月,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踏上新征程。10年来,各地在粤剧保护发展方面加大投入,建设和完善了一批用以传承和发展粤剧的硬件设施,复排经典剧目,创作优秀剧目,培养了编剧、导演、演员、演奏员、作曲家、舞美、灯光等各类人才,挖掘、抢救和整理了一大批粤剧文献,出版多种粤剧书籍,拓展粤剧演出市场,在宣传和推广粤剧方面也取得显著成绩。

  据悉,2019年的“粤戏越精彩”以“粤剧‘世遗’十周年系列活动”为主题,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有关单位,于今年9月~11月在广州、佛山、北京、上海举办有关粤剧的系列活动,涵盖粤剧剧目展演、粤剧电影展映、粤剧图片展览、粤剧学术研讨等多项内容,力图将粤剧的“世遗”保护成果在全国人民面前充分展示出来。

  相关链接——

  新时代粤剧艺术传承 学术研讨会昨日举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素芹)昨日上午,“2019粤戏越精彩——新时代粤剧艺术传承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粤剧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京、粤、港的20多位戏剧界专家学者对粤剧艺术在新时代的传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港澳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张紫伶博士建议粤剧设立评级制度,通过评级来培养观众。对此,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表示,在口传心授这一传统法则之外,粤剧的发展传承可以开启新的方式。

  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提出要健康地进行市场培育,粤剧从业者要有信心,要让观众买票进场。她回忆2017年的过年“睇大戏”项目,“年初三、年初四演出,大幕拉开,剧场只有两三成观众,演员演得没劲,说还是送票吧,但我们坚持不送票。2018年,同样是这个项目,剧场票房已经达到九成五。”如今“周末睇大戏”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

  “粤剧以其特有的南国文化气息滋润着一代代岭南人,是岭南人的本土情感寄托,是民族文化认同感的载体。传承和弘扬粤剧,是提升岭南文化软实力的关键所在。”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勇表示,粤剧艺术传承,在人才、创作、普及教育等方面还需要加强。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12位“梅花奖”得主同台献经典 共贺粤剧入选“世遗”十周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