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杰相声专场演出暨艺术研讨会举办 新作品获得高度评价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23日 11:20
央视网 | 2019年09月23日 11: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19年9月21日——22日,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北京市曲艺家协会、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及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共同主办的刘俊杰相声新作品专场演出暨艺术研讨会在北京市东城区第一文化馆成功举办。国家一级演员,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大专部原主任,著名相声作家刘俊杰先生携四段相声新作亮相京城舞台,为国庆七十周年送上了一份欢乐盛宴。

  21日晚的专场演出,由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先生担纲主持,刘俊杰先生先后与李立山、陈惠增、许建、张尧合作表演了《躲不开》《证明的证明》《这是怎么了》《老有理》四段新节目,效果火爆,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反响。这四段节目是近几年来刘俊杰先生不断深入生活,挖掘百姓身边故事,用百姓视角、百姓语言勾勒时代发展变迁的杰出作品,寓意深刻,故事精彩,包袱新颖,耐人寻味,在各类演出中获得了广泛好评,并多次登上中国曲艺节、全国非遗周展演、各大卫视春晚的舞台。为了能在国庆期间为首都观众奉上精彩的相声大餐,刘俊杰先生在对作品进行再次加工整理的同时,大胆尝试与不同搭档合作一人演出四段节目,这在相声演出历史上是一次突破,也彰显了刘俊杰先生深厚的艺术功底和超强的舞台驾驭能力。

  当晚,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四十余位著名学者、曲艺理论家、曲艺同仁和媒体朋友观看了演出,对刘俊杰先生的新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22日上午,刘俊杰相声新作品艺术研讨会在东城区第一文化馆召开。北京市曲协原主席李金斗、天津市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中国曲协相声艺委会秘书长甄奇,相声名家李立山、宋德全、崔琦以及陈连生、王大胜、张海涛、张浩等曲艺理论专家出席。大家针对刘俊杰先生的艺术经历和这次的四段新作品的艺术特色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研究。

  《文艺报》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表示,“刘老师的相声就是守正创新,守的是相声艺术的本体,尊重相声艺术规律,我觉得这个给我们相声界真的是立起了楷模和标杆。”

  相声评论家王大胜认为,刘俊杰老师的艺术实践是在文化观念、理性思维观念上产生的,是对过去传统的突破,在相声事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曲艺专家张海涛表示,刘俊杰善于观察生活,将现代生活中的感受融入到传统的相声艺术中去,呈现和提炼了新的创作思路与艺术思考,为传统艺术与现代文化有效融合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曲艺专家陈连生表示,刘俊杰以艺术家的担当将社会中的不和谐因素融入到作品中,紧跟民众关注的热门话题,贴近生活,“他创作的都是听众所喜欢的、能站得住脚的、很有生命力的相声。

  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主席宋德全表示,刘俊杰先生的相声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我们曲艺人的一份答卷,给相声界带来了一股清流。刘俊杰先生40余年来笔耕不辍,新作品不断,也给我们相声界的年轻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就是要不断的推新人、推新作。我们要学好习主席关于文艺座谈会的系列讲话,把我们的相声事业做得更好。

  众多专家认为,刘俊杰先生近四十年的创作历程充分体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追求,他善于发现积累生活中的幽默素材,也练就了一双敏锐捕捉生活焦点的眼睛。这次的四段新作品就展示了他对当代社会生活多方面的观察和思考,总结提炼出了生活的智慧。同时,刘俊杰的相声创作给如今的相声界带来了一股清流,不跟风、不浮躁、不空洞,让相声再一次回归其市民属性本质,创造了多个“刘俊杰式”的艺术形象,开拓了相声的“新讽刺”风格,也提升了相声的说表技巧,引领了近一阶段相声创作的潮流,形成了新时代相声的“刘俊杰现象”。

  研讨会最后,刘俊杰先生致答词表示:如今的一点成绩并不是自己的独特创造,而是几十年来向前辈、恩师和同仁学习借鉴的成果。今后还要继续努力,到观众中去收集最鲜活的故事,用相声方式展现在舞台上,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我的艺术创作,帮助我的艺术成长。

  据了解,刘俊杰先生的新作品专场演出还将在京津冀三地陆续上演,为广大观众送去欢乐,同时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不断加工完善,力争把更好的相声节目搬上舞台。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刘俊杰相声专场演出暨艺术研讨会举办 新作品获得高度评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