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探索关爱服刑人员子女新模式 帮扶两千多人无一辍学犯罪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23日 14:29
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23日 14:29
原标题:福建探索关爱服刑人员子女新模式,帮扶两千多人无一辍学犯罪
正在加载

  福建省教育援助协会(又称“红苹果公益”)创立人林敏明记得,协会创立之初,他在探访服刑人员子女时曾受到当地村民质问:“去这家干吗?孩子的妈妈犯罪啦!你们可以帮其他小孩啊。”

  那一次,让林敏明深刻地感到,这些孩子最需要的不只是经济上的帮助,还有心理上的关怀。

  “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是社会治理中不容忽视的群体,因家长入狱、家庭破裂容易导致缺乏管教关爱、受人歧视和社会冷落,不少人甚至走上犯罪道路。”9月22日,福建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处长黄坚在“在押限制人身自由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构建交流会”上,向大家介绍了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的“福建模式”。

  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福建省民政厅主办、福建省教育援助协会承办的这次交流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代表对这类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黄坚介绍,为探索破解这个难题,福建监狱倡导和支持民警成立首个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教育援助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福建省教育援助协会,并于2014年6月在省民政厅正式注册。

  协会成立至今,帮扶援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达到7100多人次,范围覆盖全国28个省份,长期帮扶的2123个孩子无一人辍学和犯罪,接受帮扶的200多名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未出现再犯罪行为,在预防“二次”犯罪、“二代”犯罪、降低重新犯罪率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已有131名监狱民警成为协会的正式会员,249名民警参与志愿者培训,1200多名监狱民警先后参与红苹果公益活动。

  “大多数服刑人员家庭作为弱势群体的一部分,摆脱困境除需要自身努力外,还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黄坚说,协会创立以来,已经解决了36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黑户”的问题。在解决“黑户”问题过程中,就存在村委提供证明、监狱采集血液、司法鉴定所DNA鉴定、公安办理落户等环节,需要司法、公安、民政、社区等部门协作解决。实践证明,只有监狱、司法、教育、民政、社会组织等主体积极参与、协调合作,才能更好地援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

  “只有把服刑人员家庭包括未成年子女纳入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将道义性救助转变为义务性救助,才能从根本上确保服刑人员家庭不至于陷入无助的困境,未成年子女不至于无人照管。”黄坚认为,如果没有社会救助体系支撑,将无法实现长期性的救助。

  以福建省为例,红苹果公益全力救助未成年子女2123人,仅占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总数的10%左右;每年平均接收社会捐款70多万元,只能勉强达到每年全覆盖所需投入1000多万元的7%。黄坚表示,现有司法、民政、教育、公安等部门的道义性救助是不稳定的。只有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作用,由政府承担更大的投入,才能实现救助全覆盖。

  令黄坚欣慰的是,随着《慈善法》的颁布实施,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制度建立,救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正迈向法治化轨道。

  黄坚坦言,当前,监狱押犯构成日益复杂,重刑犯特别是限减服刑人员数量增加,改造难度不断叠加。服刑人员及其子女如果觉得生活没有希望,有问题时得不到外在的帮助,就会陷于绝望,感觉被排斥在社会边缘。

  黄坚表示,近年开展的这些公益活动,不仅促进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而且利用亲情来教育感化服刑人员,显著减少了“二次”犯罪和“二代”犯罪。(记者 王选辉 实习生 刘宇丹)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福建探索关爱服刑人员子女新模式 帮扶两千多人无一辍学犯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