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论坛在江苏海安召开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23日 21:15
央视网 | 2019年09月23日 21: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9月21-22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海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2019)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论坛暨智能制造数字化和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海安)峰会在江苏省海安市举行。本届论坛以“深化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产业创新新生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推进智能制造,实施建设制造强国发展战略,实现新型工业网络、工业大数据平台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夯实制造业发展基础。

图为第五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论坛开幕式现场

  论坛上,国务院监事会主席马忠智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研究报告》。报告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资本价值、产业价值、创新价值、社会价值分析了企业创造价值能力。同时还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500强》《2019年度中国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100强》榜单。上汽集团、工业富联、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天科技、康力电梯、航天电子、赛为智能、中国天楹等企业位列价值500强前列。从500强榜单看,上榜前三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省91家、浙江省59家、江苏省40家。可见,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已经成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引领中国智造的高地。

  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表示,海安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深耕实体经济,致力创新驱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经济发展一直走在省市前列。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亿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长期位居江苏第一方阵,拥有磁性材料、时尚锦纶、电梯零部件、建材装备等10多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2015年工业应税销售突破千亿大关;今年工业应税销售有望突破2000亿元。在全国工业百强县(市)排名中列第26位,是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单位、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当前,海安正以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为主抓手,着力构建以七大专业园区为主阵地的实体经济、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攀高走强。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华发表主旨演讲《2019年中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分析》。系统分析了世界七个工业大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优劣势,以及各工业大国未来发展战略举措、全球竞争布局。他表示,我国制造业大有可为,但是制造企业的盈利水平还有待提高,全球竞争力还有待增强,要狠抓研发,实现工业发展的创新驱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制造业的产出快速增长,比重不断上升;虽然产业发展出现多元化局面,但大型企业的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产业发展仍处于国际产业价值链的低端;未来产业结构还有很大优化的空间,亟待由做大向做强转变,实现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郑志明分析了数控融合的曲面数控加工智能方法,并围绕数控融合、加工及发展对制造业的影响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围绕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路径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就企业创新发表演讲。

  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论坛秘书长周永亮表示,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结构出现了明显优化。在数字化浪潮驱动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逐渐从理念普及走向应用推广。随着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逐步向工业领域渗透,将引发一系列融合应用的创新与变革,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泛在电力物联网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实现了能源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和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驱动和保障。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五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论坛在江苏海安召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