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孕妇感冒发烧,到底能不能吃药?

来源:西安晚报  |  2019年09月23日 14:46
西安晚报 | 2019年09月23日 14:46
原标题:孕妇感冒 到底能不能吃药
正在加载

  免疫力减弱

  怀孕期间更易患感冒

  家住西郊的彭女士不理解,自己之前身体挺棒的,平时也不容易感冒发烧,怎么妊娠期间就患了三次感冒。范小斌主任就此表示,在怀孕期间,大多数的孕妇至少都会经历一次感冒的考验。由于妊娠时抵抗力减弱,身体容易疲劳、有贫血的倾向、营养不均、压力增加,女性比未怀孕者具备了更多患感冒的条件。

  而怀孕是在自己体内孕育另一个新生命,要比从前消耗更多的热能,因此,约有3%-4%的孕妇有贫血的倾向。尽管怀孕期间血液量有增加的现象,但其中增加的只有水分,备注的浓度反而变稀,免疫能力就减弱了。

  此外,孕妇容易患感冒,还因为下半身容易着凉、容易流汗等。妊娠期间,腰部以下容易淤血,血液循环不良,导致下半身容易着凉,一旦循环无法顺畅,全身的体温调节机能便会出问题,更由于怀孕时期血液量的增加,体温会随着荷尔蒙的作用而升高,很容易出汗。流汗本身并非坏事,但却会使身体感觉寒冷。如此一来,身体经历急剧的温差变化之后,便容易感冒。

  以科学的态度

  对待孕妇感冒

  “轻微的感冒,或许不会那么让人难以忍受,但重感冒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也不是硬扛着就能过去的。特别是孕妇,应该科学的对待感冒。”范小斌主任建议,如果自身情况并不是很严重,只是轻度感冒,并且没有类似咳嗽、扁桃体发炎、发烧等症状,那对胎儿的影响不大,就可以不必着急吃药,经过1~2周的病程,会自然痊愈。

  通常来说,可以通过以下方法缓解不适症状:首先,感觉咽喉头又痒又痛,可以用淡盐水漱口腔及咽喉。其次,在保温茶杯里倒入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将口、鼻部对着茶杯口,不断吸入热蒸汽,一日3次,每次10分钟左右。另外,如果头疼,可以喝一些姜片红糖水缓解病症。

  但如果孕妇感冒情况比较严重,比如当孕妇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时,除了物理降温外,还要考虑服用退热药物,因为,过高的体温会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发育。或者当孕妇感到呼吸道感染、咳嗽严重时,因为剧烈的咳嗽会使腹部受到振动,也可能造成流产。

  一般情况下,怀孕前三个月是不宜吃药的,这个时候是怀孕的关键时刻,前三个月胚胎迅速分化,是胚胎形成的关键时期,各类重要的器官在这个时候开始分化出来,这个时候如果用药,婴儿出现异常的概率会比较大。所以,怀孕前三个月内避免服用任何药物,但是如果此时出现高烧不退的情况,那就应该另当别论了。如果孕妇怀孕已经超出三个月,并且感冒比较严重,可以考虑去医院就医,按照医嘱进行服药。

  不吃药硬扛

  会给胎儿造成更大伤害

  在门诊中和孕妇交流中,范小斌主任发现,孕妇对孕期用药有些常见误区。有些孕妈认为中药性缓和,比较安全,中成药不会致畸。其实某些中药是含生物碱成分,带有一定毒性,所以,孕早期使用中药与西药一样具有致畸的风险。还有些孕妇认为,所有抗生素都不能用。其实,孕妇可用抗生素有青霉素类的,临床少见这些抗生素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另外,很多孕妈生病后,因担心吃药对胎儿有影响,所以扛着不用药。其实,孕妈有些疾病不治疗也同样会对胎儿不利。范小斌主任提醒,患病不吃药硬扛,反而会给胎儿造成更大的伤害,最好的做法就是去医院,在医生检查之后,酌情考虑是否用药。(张璐)

  本期指导专家 范小斌 西安市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家指导:孕妇感冒发烧,到底能不能吃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