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实现量子霸权?能将耗时一万年运算缩至200秒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22日 15:20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22日 15:20
原标题:谷歌实现量子霸权?能将耗时一万年运算缩至200秒
正在加载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不少科企近年大力研发量子计算机技术,多家英媒20日披露,科技巨头谷歌(Google)一份内部研究报告显示,其研发的量子计算机成功在3分20秒时间内,完成传统计算机需1万年时间处理的问题,并声称是全球首次实现“量子霸权”。

  据报道,“量子霸权”即由量子计算机处理传统计算机无法进行的运算,或成为量子科学的重要里程碑。但也有人认为,公众误解了“量子霸权”概念,相信量子计算机无法取代传统计算机。谷歌研究报告最先由英国《金融时报》披露。此外,该报告于本周较早前,曾一度上载至美国宇航局(NASA)官网,但其后迅速被删除。谷歌及NASA均未有回应报道。

  胜过最先进传统超级计算机

  据报道,该报告指出,谷歌研究人员架设出53量子位的量子计算机,并以“悬铃木”为代号。“悬铃木”量子计算机所进行的运算,是要证明一个随机数字生成器符合“随机”的标准。按报告所指,即使是现存最先进的传统超级计算机“Summit”,对量子电路的一个实例取样100万次,亦需时1万年处理,但“悬铃木”仅需200秒便完成运算。

  撰写报告的谷歌研究人员认为,虽然“悬铃木”处理的运算无实际意义,但实验结果证明,有运算工作只能够在量子计算机上进行,实现“量子霸权”(quantum supremacy),若研究报告其后可获学界认可,将成为量子科学的分水岭。

  研究人员亦预测,量子计算机的运算能力会呈现“双指数速率增长”,超越“摩尔定律”所指,传统计算机运算能力约两年翻一倍的增长速度。

  IMB新量子计算机将于10月供客户使用

  按波士顿咨询公司于2018年11月发表的报告,若量子计算机可批量生产,将可打破传统计算机界限,使计算机运算能力俱增,改革密码学、化学、人工智能,甚至物流、金融、能源等领域的生态。

  目前,除谷歌外,国际商业机器(IBM)、英特尔等不同企业均在研发量子计算机,其中IBM于9月较早前,亦成功创造出53量子位计算机,是IBM第14部量子计算机,亦是运算能力最高的一部,并计划由10月起,在网上提供53量子位计算机予客户使用。

  谷歌过去曾预计,在2017年底实现“量子霸权”,并一度架设出72量子位计算机,但由于太难驾驭,改为研究53量子位。

  量子软件初创公司Riverlane创办人布莱尔利认为,谷歌此次取得的成就是一个里程碑,首次有人证明量子计算机表现超越传统计算机。但IBM研究所主任吉尔认为,公众一直误解“量子霸权”概念,因为量子及传统计算机各有长处,相信量子计算机无法取代传统计算机,而是会由两者互相配合运作。

编辑:张琪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谷歌实现量子霸权?能将耗时一万年运算缩至200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