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向二三线拓展 从业人员未来每年要招4万人

来源:第一财经  |  2019年09月22日 17:09
第一财经 | 2019年09月22日 17:09
原标题:城市轨道交通向二三线拓展,从业人员未来每年要招4万人
正在加载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中心城市、大城市的扩张,城市轨道交通越来越向二三线城市拓展,行业从业人员也在高速增长。

  9月21日上午,常州轨道交通一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公开资料显示,常州轨道交通一号线为南北走向,设站29座,沿途串联起了常州北站、常州市政府、常州站以及武进区等多个重要节点或组团。

  常州也是又一座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中等城市”。2012年5月,国家发改委新批常州、厦门和兰州三座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三个城市都是传统意义上的“中等城市”。

  早在2017年底,厦门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今年6月23日,全长约25.9公里的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由此成为西北地区第3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因此,常州地铁的开通也意味着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向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拓展。

  常州也是第38座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的城市。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内地共有37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线路197条,运营线路总里程6126.8公里。“十三五”期间已经累计新增运营线路里程2148.7公里,比十二五末(2015年)增长了54%,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我国大城市发展正经历一个巨大变化,即由汽车时代向轨交时代转变,这个转变比欧美要快很多。目前我国城区人口四五百万级别及以上的城市,以后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轨道交通。随着我国人口向大中城市集聚,轨道交通投资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随着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行业从业人员也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数据,“十三五”期间,城轨交通行业人员招聘数量持续增长。根据该协会调研的企业数据,14家城轨交通企业2017年招聘员工数16444人,2018年招聘员工数24104人,2019年招聘员工数29509人,年均增长6500人,年均招聘人数增长率约为35%。

  根据测算,到2019年6月底,该行业从业人员总量约为33.7万人,比2015年增加了12万人,增长了55%。平均每年增加约3.42万人。按照此增长速度,预计到2020年底行业从业人员总量将超过40万人。预计未来几年每年招聘人数将在4万人左右。

  人员年龄方面,行业从业人员平均年龄约为28岁,其中成熟企业员工平均年龄在32岁以上,发展型企业员工平均年龄约28岁,新型企业员工平均年龄在26岁以下。

  广州一位地铁系统人士告诉记者,这几年地铁网络扩张快,每年都需要大量招人。“地铁行业里面,管理人员比较少,招聘岗位主要是生产岗的,包括维修、站务等,从业者大多大专毕业就工作了,从业人员就更年轻化了。”

  调研数据也显示,城轨行业人才中,大专以下学历所占比例为8%,大专学历比例为54%,本科学历为36%,硕士及以上学历为2%。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城市轨道交通向二三线拓展 从业人员未来每年要招4万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