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男幼师专业发展“三段路”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19年09月22日 11:31
中国教育报 | 2019年09月22日 11:31
原标题:打通男幼师专业发展“三段路”
正在加载

  男幼师一直是学前教育领域中的一个热点话题。没有男幼师时,幼儿园愁招不来;有了男幼师,幼儿园愁咋留住;留住了男幼师,幼儿园又愁如何发挥男幼师的最大价值。笔者作为一名男幼师,曾在幼儿园一线工作8年,对男幼师在专业成长方面面临的难题体会颇深。

  第一段:让男幼师进得来

  如何吸引优秀男生报考学前教育专业,是男幼师培养的第一道关口。

  首先,要有好的政策。前几年,江苏省率先试点招考免费男幼师,免费培养并给予生活补助。更重要的是,这些学生毕业后确保有编有岗,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优秀男生报考,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后来,江苏省各县市相继免费招收男幼师,力争为每所幼儿园至少配备一名男幼师,这种做法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借鉴。另外,一些男生不愿意当幼师,主要还是信息不对称,他们获得的信息,更多来自媒体或者周围人的一面之词。因此,作为高校,可以通过优秀毕业生宣讲会等形式,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从教经历,引发情感共鸣,增强对幼师专业的理解与认同。

  其次,人才培养要因材施教。笔者曾经参与过某所大学关于男幼师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其中有一项是专门开设男幼师体智能课,从大一到毕业的每个学期,都设置了针对性很强的专业课程,包括跑步、球类、器械操等必修课程,还包括武术、瑜伽、轮滑等选修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套餐。为保证培养效果,该大学从全院选拔最专业的教师进行授课,从校外聘请了知名幼儿园园长、专家教授担任兼职教师,打造产学研一条龙,实现专业学习和实习就业的无缝对接。事实证明,这种培养模式下出来的毕业生非常受用人单位欢迎。

  再其次,职业困惑提前疏导。笔者上大学时,所在的学前教育学院三个年级总共只有7名男生,当交流起为什么要选择学前教育专业时,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出于对孩子的喜爱,有的觉得男幼师好就业,还有的甚至对本专业完全不了解。从事一个自己不了解、不喜欢的职业,怎么可能做好呢?此外,很多在职男幼师都反映,自己有很多困惑,比如,惧怕到谈婚论嫁年龄很难找另一半,或者担心跟一群女教师相处不适应等,这些都导致男生对未来的幼师生涯充满疑虑。对此,相关高校应充分调研,为男幼师做好职前规划、心态调整,帮助他们顺利入行、舒心从教。

  第二段:让男幼师留得住

  引进男幼师只是第一步,如何让他们安心工作,实现男幼师个人和幼儿园的双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在工资待遇上要“增强安全感”。男幼师流失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工资待遇低,导致婚恋、生活都有困难。留住男幼师,首先要解决工资待遇问题。对此,我们有很多可借鉴的方法。比如,有的幼儿园在进行校园招聘时,明确告知男幼师的工资要高一个档次,这充分体现了幼儿园的“求男若渴”。另外,幼儿园还可以通过设置男幼师发展专项基金,给予他们一定的补助,进一步稳定男幼师队伍。

  第二,在职业规划上要“增强价值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其实,在女性占据绝对多数的幼儿教师队伍里,男幼师真可谓“稀有”,相对于其他行业,男幼师更容易出头,大有可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观念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男性进入幼儿教师队伍,而且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幼儿园管理者要加强对男幼师的引导,为他们量身打造职业规划,在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

  第三,在情感认同上要“增强幸福感”。无论是家长还是幼儿,对男幼师的欢迎程度不言而喻。以笔者自身经历为例,从孩子口中的“贾老师”到“贾爸爸”,从“我最喜欢贾老师”到“贾老师,上你的课真是爽歪歪呀”,从集体教育活动到家园联谊活动,男幼师随时都在享受着这份独特的职业幸福感,就是这种感觉坚定了笔者坚守幼教的信念。因此,从男幼师自身来说,要始终不忘从教初心,不断在实践中发现快乐、品味幸福。对于幼儿园管理者来说,也要对男幼师在生活上多指导、心理上多疏导,帮助男幼师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增强职业幸福感。

  第三段:让男幼师教得好

  在调研过程中,笔者发现,很多幼儿园想方设法把男幼师招来了,也留住了,但如何用、如何用得更好,成了摆在园长面前的重要问题。

  发挥优势,挖掘性别价值。男幼师之所以受欢迎,不仅仅是因为数量少,更因为他们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发挥着独特的价值。男幼师性格粗犷、勇猛刚毅、富有激情活力,这些都是大部分女教师无法比拟的。男幼师的这些优势集中体现在教学活动、与幼儿互动、与家长打交道中。户外活动中,男幼师的轻轻一跃就足以引来孩子的阵阵尖叫,一个小小的滑稽动作就足以让孩子捧腹大笑,家长也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有男幼师的班级。因此,作为幼儿园,一定要充分挖掘男幼师的性别优势,把他们安排在适宜的工作岗位上。

  因人而异,量身打造特色。正所谓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幼儿园可针对男幼师的自身特点、特长,结合幼儿园实际,开发一系列特色课程。比如,有的男幼师擅长体育,就可以让他负责整个幼儿园的体育教科研工作;有的男幼师擅长音乐,那就让他负责幼儿音乐教学。另外,对于初入职的新教师,还可以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方式,加强对男幼师的职业指导,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形成专业风格。

  搭建平台,强化专业交流。目前,尽管幼儿园的男幼师越来越多,可大多都是单打独斗,没有归属感,没有更好的交流发展平台。为有效打破幼儿园壁垒,一些县(市、区)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组建男幼师成长共同体,定期开展专业沙龙活动,促进男幼师共同发展。还有的男幼师自发成立行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抱团发展。作为用人单位,幼儿园还可为男幼师提供专业培训、公开课观摩机会等,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激发专业发展内生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打通男幼师专业发展“三段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