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2019年“‘我来北京上大学’邀访·倾听”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22日 13:45
央视网 | 2019年09月22日 13: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20日,中国残联2019年“‘我来北京上大学’邀访·倾听”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据介绍,2018年全国有11154名残疾人通过参加普通高考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1873名残疾人进入高等特殊教育学院学习。普通高校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结束,将于今年11月举行总结会。 

1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残联教就部、华夏出版社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吕世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教育和特殊教育,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与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残疾学生走进大学,获得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不能少”的目标不仅仅是脱贫攻坚,生活保障,也是对青年学子、残疾大学生的期望。作为新时代的残疾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担负起崇高的抱负和责任,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用热情直面挑战,扎实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未来的残疾人新生做榜样,做表率。

  总体来看,残疾人高等教育发展与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法律保障不断加强,社会环境更加包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 据中国残联统计,2016年-2018年每年申请合理便利的残疾人考生人数逐年增加,每年被录取的残疾人考生也逐渐增加。2016年全国有9592名残疾人通过参加普通高考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2017年录取人数为10818人;2018年录取人数为11154人,当年有1873人通过单考单招进入大学。

  来自北京大学的刘义婷(肢障),清华大学的王星淇(听障)、廖轲凡(肢障),北京师范大学的康幸运(听障),北京理工大学张浩仟(肢障),北京邮电大学的宁嘉良(听障),北京服装学院潘肖燕(肢障),北京联合大学陈星安(视障)8名残疾大学生代表们围绕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期盼,畅所欲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残疾大学生积极乐观、坚强自信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新时代残疾大学生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无障碍研究院副院长孙一平介绍了高校无障碍有关情况,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所副主任张悦歆介绍了北师大在推进特殊教育的改革,推进高等融合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尝试,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学生辅导员寇蕴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的相关情况。华夏出版社向出席座谈会的残疾大学生捐赠了图书。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残联2019年“‘我来北京上大学’邀访·倾听”座谈会在京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