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终点的列车》酝酿十年的“北漂”故事

来源:华西都市报  |  2019年09月22日 18:57
华西都市报 | 2019年09月22日 18:57
原标题:《没有终点的列车》酝酿十年的“北漂”故事
正在加载

  《奋斗》《北京爱情故事》……近些年,关于年轻人“北漂”的作品,成为大众关注的一大热点。2019年6月,现居成都的70后作家李飞熊创作的《没有终点的列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部小说的主人公是生活在21世纪初的周行健、马洛、王立言等七位青年。近日,李飞熊在成都钟书阁书店举行《没有终点的列车》的分享会。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文艺评论家李明泉,资深媒体人郭月、易宁在现场与李飞熊进行了对谈分享。

  李飞熊,真名李维,北京大学艺术硕士,从事多年纪录片创作,曾获“星光奖”“金熊猫奖”等奖项,是国家二级导演。十年前,李飞熊开始酝酿一部跟自己青春年代有关的小说,在这部小说里,几个年轻人通过不同的路径试图寻找人生的出路,特别是想在爱情里找寻疗伤的良药,从而陷入精神迷茫之中。关于年轻人到更大的世界寻找理想,比如“北漂”的小说及影视作品并不罕见。《没有终点的列车》的独特之处何在?李飞熊解释说,与其他类似题材作品中的主人公多为事业而奋斗的外向务实路线不同,他的小说主人公追求的是务虚的“内向”精神生活。

  从纪录片创作到小说创作,李飞熊发挥了他作为媒体工作者得天独厚的优势。素材的丰富储备和优秀的叙事能力,使他的作品既有丰富的思考也包含丰富的情节。这给作品的影视化呈现提供了可能性,李飞雄透露,已有人与他洽谈购买改编版权。

  作为一名影像创作者,为什么写起文学作品?而且是从非虚构的纪录片作品转到虚构的小说写作?李飞熊说,作为一个曾经的“北漂”,他在北京生活过、奋斗过、经历过,“一直以来都有个心愿,就是要纪念这段岁月和在这段时光中的所思所想。”作为一名优秀的纪录片导演,在十余年的非虚构影像制作中,李飞熊深知影像作品的局限性和无力之处。“影像很难对人的心理进行深刻地探讨和描写,而文字的记录正好弥补了这种局限性。而且,比起非虚构,虚构小说的创作,会更自由一些,尤其是对人的心灵的刻画,会让你放得很开。”

  李明泉认为,这是一部极有思想性的作品。“李飞熊在自己作品中的世界,他把理想化投影到诗,社会化投影到酒,生活化投影到两性关系,借众人对诗的嘲讽表现理想主义者在现实打击下的粉碎,展现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憧憬与挣扎,表现出年轻人对人生方向、价值观的思考”。李明泉还提到,李飞熊还把导演技能加持到文字驾驭方面,让作品的画面感十分鲜明,竟让人有视觉冲击之感。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四川省诗书画院副院长管苠棡也是该小说的读者。他建议50后60后读一读《没有终点的列车》,“就好比我们的儿女为了自己的理想,远离我们踏上的那辆列车一样。他们离家时的决心,远大于他们对家的依赖和对父母的情感,这使我们养独生子女的人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失落。当我读了这部书后才了解他们离家后也有太多的无奈和心酸,当初他们踏上没有终点的列车,需要多么大的勇气,而中途不下车,又需要多么坚强的毅力。其实,正是这些孩子对家的‘决绝’,才能推动社会进一步发展,我们才会因为他们有出息而自豪。”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没有终点的列车》酝酿十年的“北漂”故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