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创造更多“一带一路”商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19年09月21日 10:52
中国经济网 | 2019年09月21日 10:52
原标题: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创造更多“一带一路”商机
正在加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 童政 周骁骏)今年是落实《中国一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中国一东盟媒体交流年,第16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为主题,通过展览、论坛、活动,深化经贸、互联互通、金融等多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一东盟全方位友好合作提升到新水平。9月20日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南宁举行的东博会新闻吹风会上,介绍了本届东博会的有关情况。

  本届东博会将围绕《中国一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通过开幕大会演讲、领导人会见等高层友好交流活动,突出《2030年愿景》相关内容,凝聚合作共识;通过展览和一系列经贸活动,把《2030年愿景》涵盖的贸易、投资、产能合作、数字经济、科技、金融、电子商务、旅游等领域的内容落到实处,推动中国一东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展览规模扩大。本届东博会展览总面积为13.4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1万平方米,其中,南宁国际会展中心10.4万平方米,新场馆广西农业会展中心2万平方米,南宁华南城1万平方米。

  知名优质企业更多。此次参展企业总数为2848家比上届增长2.4%,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知名民营企业参展。东盟方面参展的大企业、优质实力企业比往届更多,束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等一些行业龙头企业,今年首次参展。

  参展内容优化。此次中国参展企业展示相关行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例如5G应用、金融大数据应用、虹膜识别技术、新一代农作物基因测序仪器等;东盟参展商品首次引入产品认证和溯源体系,提升商品质量保障。此外,各国参展企业除了展示优势特色商品,还展示产业园区、最新投资政策及项目、服务业、先进技术等。

  企业重复参展率保持高位。本届东博会有7个东盟国家包馆,分别是束埔寨、印尼、老过、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投资合作、服务贸易等领域的重复参展企业超过80%。

  专业客商数量更多。本届东博会报名的采购商、投引资商团组122个,团组数量比上届多8.9%。有组织的专业参会客商数量超过12000人,比上届增长10%。区域外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专业买家达到600家,主要来自波兰、美国、哈萨克斯坦、加拿大、日本、韩国等,波兰首次组团参会。六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参展规模扩大。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规模比上届增加59%,有来自波兰、韩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印度、法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埃及、英国、美国、土耳其等20个国家的131家企业参展,展示各国特色产品,新增以美容护肤品为特色的韩国商品展。

  围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一东盟信息港等合作热点,设置专门展区,举办专题活动,推动重要机制和重大项目落地。继续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通过展览、论坛、项目对接等形式,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创造更多“一带一路”商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