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萌可爱可壮观 《雪人奇缘》国庆开启“中华大冒险”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21日 20:42
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21日 20:42
原标题:可萌可爱可壮观,《雪人奇缘》国庆开启“中华大冒险”
正在加载

  9月20日下午,由华人文化旗下的东方梦工厂携手美国梦工场动画共同打造的二维动画电影《雪人奇缘》(Abominable)在上海举办了中国首映发布会及首映红毯活动。包括CMC Inc.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和CMC资本董事长及CEO兼东方梦工厂董事长黎瑞刚、东方梦工厂CEO朱承华、东方梦工厂首席创意官兼制片人周珮铃(Peilin Chou)、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讲武生、影片导演兼编剧吉尔·卡尔顿(Jill Culton)、联合导演托德·维尔德曼(Todd Wilderman)、制片人苏珊妮·伯尔基(Suzanne Buirgy)、中方顾问导演束焕、中文配音演员张子枫、陈飞宇、万茜、蔡明与主角——雪人大毛一同亮相发布会。

主创合影

  动画电影《雪人奇缘》即将于“十一”国庆节当日登陆中国内地院线,并陆续在全球各地同步上映(海外地区由环球影业负责发行)。这部作品是我国资本实力最雄厚的动画公司东方梦工厂打造的首部原创作品,也是首部以当代中国为背景、关于发生在中国人身上的故事并在全球范围发行的动画长片。

  《雪人奇缘》讲述生活在上海的女孩小艺,因为父亲的离世而对家人及周围的朋友封闭起了自己的内心,却和躲藏在她家屋顶上的萌物雪人成了朋友,并为它起名“大毛”。大毛原本生活在喜马拉雅的秘境中,被动物学博士扎拉捕获后,侥幸意外逃脱。为了不让大毛再被人类抓捕,小艺和她的两个邻居小伙伴——喜欢臭美的阿俊及喜欢打篮球的彭彭决定护送它回家。他们一行人一边躲避扎拉博士的追击,一边尽览中国的大好河山。经过跌宕起伏的旅程后,大毛顺利与家人团聚,而小艺也终于打开了心结。

《雪人奇缘》剧照

  《雪人奇缘》的英文版配音阵容非常豪华,包括凭借《神盾局特工》走红的汪可盈、《美国恐怖故事》的主演莎拉·保尔森、旅美表演艺术家周采芹等。而中文版配音也不遑多让,两位以演技收获赞誉的新生代演员张子枫和陈飞宇分别担任小艺和阿俊的配音,有一手好厨艺的小艺奶奶由“老戏骨”蔡明配音,令人捉摸不透的扎拉博士由中生代实力派演员万茜献声。在中国首映礼上,他们分别拿出各自在片中的重要道具,一一向现场观众解释个中的奥妙。比如奶奶蔡明的包子是大毛的最爱,小提琴则是小艺与故去的父亲的纽带,阿俊对限量版潮鞋的珍爱无疑尽显了这个角色的自恋。万茜还自告奋勇当起推广大使,表示:“国庆出去玩的话,外面肯定到处都是人,不如去电影院看电影最舒服。”

《雪人奇缘》剧照

  除此之外,现场还播放了片中呈现的中国各地的壮观风景,包括黄山、千岛湖、油菜花田、乐山大佛等。在发布会的最后,黎瑞刚上台致辞。他表示,《雪人奇缘》的上映在即令他不禁感慨万千。“我想到东方梦工厂创立之初,当时我们和美国梦工场的前任CEO杰弗瑞·卡森伯格谈到整个公司的愿景,他问了我两个问题:第一,我们要造就一家什么样的动画公司。我们认为:这家公司未来一定要能做中国的原创动画,还能在全球范围发行,所以它应该是一家世界级的动画公司;第二个问题是:我们仅仅是要造就一家动画公司吗?我们的回答是:不仅要创立一家动画公司,还要打造一家家庭娱乐公司。多年来,伴随着这样的愿景,中美双方不断努力,不断尝试,双方合拍的《功夫熊猫3》是我们的一个小小的里程碑,而今天的《雪人奇缘》也是我们给市场、给世界的一个交代。”

  在发布会开始之前,澎湃新闻记者专访了中文版配音环节中为分量最吃重的小艺一角献声的张子枫。虽然18岁的她表演经历已经不算少了,但为动画长片配音还是第一次。在专访中,她讲述了对于这另一种表演形式的全新认识。

张子枫

  【专访】

  “录音室更能让我沉浸下来”

  澎湃新闻:这次《雪人奇缘》的工作,有没有让你对动画配音有了新的认识?

  张子枫:我觉得有一点特别神奇:改编之后,电影里的台词显得更本土化了,但是我在配音的时候,还是必须注意对嘴型的问题——画面对应的是英文台词,而我在配中文对白的时候,也要在嘴型上尽量贴近画面。我在配的时候,会发现有些中文台词过于长了,整句话念下来会感觉到节奏是不对的。这时就要去想:有什么方式既能符合台词的意思,又能把情绪表达出来的,还能卡上嘴型变化的点。比如,一句“怎么啦?”可能要换成“嗯?”才合适,多一个字或少一个字,可能就和画面的嘴型有出入。

  澎湃新闻:同样都有表演的成分,跟拍戏比起来,为动画电影配音有什么共通和不同的地方?

  张子枫:配音需要你在说台词的时候更夸张。其实,表演的时候也会遇到一种相似的情况,就是你觉得角色内心的情绪已经充分表达出来了,但之后看下来会发现你的面部表情或者声音表现却不太对,可能情感的表现还不够,或者你认为的和你表现的其实并不一样。配音也是这样,你觉得你在配一句话的时候已经非常非常生气了,但是配完了听上去好像也不是很生气,情绪始终还是不够。所以很多时候为了让情绪更放大一些,就会直接上肢体语言,配的时候手会跟着一起动。

《雪人奇缘》剧照

  澎湃新闻:虽然可以用上肢体语言,但录音棚里到底不像拍摄现场,没有一个具体的场景在,那么能不能充分入戏呢?

  张子枫:确实,没有具体场景的确是录音室的一个缺点。但它同时还有一个优点——它是一个封闭的环境,只有你一个人在,人变得更容易沉浸下来。虽然在这个空间里需要你充分调动想象力,但它能让我更静下心来。

  澎湃新闻:整部电影录完大约花了多长时间?

  张子枫:其实我是在一天里把所有对白都配完了,但是后续又去陆陆续续补了一些。因为你的声音状态录到后面可能就会听上去有点疲乏了,只能等几天看看能怎样去改进。

  澎湃新闻:NG最多的地方是哪段呢?

  张子枫:还是一些较长的对白比较容易NG,比如有一段,小艺和阿俊在树林里谈起已经去世的父亲,然后她对家人的态度就渐渐释怀了。这段太长了,你一入戏,就会控制不了念词的速度;控制不了速度,就对不上嘴型了。所以,要么快速把台词记住,一下子说出来;要么调整好念台词的顺序。

  还有就是最后回到家里,脱口而出:“妈妈、奶奶,我真的好想你们!”就这句话录了好多遍,总感觉似乎还显得不够真挚。因为小艺经过了这一趟旅程之后,有很多感悟,毕竟她去了大半个中国,又送走了自己最好的朋友,这个语气该怎么表达呢?应该是既激动又有对亲人的思念,还有经历了一些事之后的成长,所有这些情感都要在这一句话里体现出来。

  澎湃新闻:整部电影最打动你的是哪段?

  张子枫:还是刚才说的想到了父亲,在内心与家人和解的那段。如果以表演来说,这段也是最能体现出小艺这个角色的内心世界的。

张子枫、陈飞宇

  澎湃新闻:你配的小艺跟陈飞宇配的阿俊有很多对手戏,那么你怎么看待他的那个角色?

  张子枫:我挺喜欢电影开场时,小艺和阿俊针锋相对的状态,觉得特别逗。实际上,我们是分开录的,我比他先录完,我们也有互相打气。我在录的时候,就在想怎么才能显得小艺更像是总在怼阿俊,感觉很有趣,真的把十几岁的小孩的状态都表达出来了。

  澎湃新闻:那么,会不会把这个角色代入陈飞宇本人呢?

  张子枫:其实,我不太敢想象他配出来是什么状况。因为他本人跟电影里的阿俊这么一个很自恋的角色是很不一样的。

  澎湃新闻:配完之后回想的话,有没有觉得有哪里需要改进?

  张子枫:主要还是表达的程度问题,会想有的地方我是不是可以让观众更强烈地感受到角色当时的情绪。

  (澎湃新闻记者 程晓筠)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可萌可爱可壮观 《雪人奇缘》国庆开启“中华大冒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