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典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年09月21日 10:56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年09月21日 10:56
原标题: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典范
正在加载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唐颖倩):近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把国际产能合作作为经贸合作的重点,在中国国内率先利用展会平台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将“展”“会”“谈”相结合,搭建了中国与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的务实平台。

  一纸声明:搭建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的“桥梁”

  国际产能合作是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合作的热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中国与山水相连的东盟国家展开了国际产能合作的新篇章。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东盟,推动优势产能“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2016年9月,一份《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在老挝万象发表,这一文件为中国和东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指明了方向,搭建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产能合作桥梁”。

  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副会长毛信勤表示,中国推出国际产能合作政策以来,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电力纺织、通信、工程机械、航空以及金融服务业的中国企业,纷纷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赴东南亚和其他国家投资。

  产能合作需要对话的平台,也需要交流与合作的场所,而东博会正是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的平台和场所。从2015年第12届东博会起,由中国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包括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论坛、项目对接洽谈会、双边会议等内容,吸引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车公司等大批中国知名企业参展。

  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是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之举,有着广阔的前景。借助东博会平台,系列展览、会议、论坛诠释了国际产能合作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搭建了国际产能合作交流沟通平台,不仅推动了产能合作项目的对接落实,还打造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产能合作的政策阐释平台、产业对接平台、信息服务平台。

  一分收获:国际产能合作连年迈上新台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东博会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方面不负众望,硕果累累。国际产能合作自提出以来,就得到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支持和认可。而为了让区域合作各方更全面地了解彼此的资源和政策优势,更好地对接项目合作,东博会紧跟国际合作热点,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自第12届东博会首次成功举办国际产能系列活动起,2016年第13届东博会继续通过设置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举办第2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论坛、中柬投资合作高峰论坛、双边会谈、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工作组首次司局级会议、项目对接会等活动。中国与东盟国家深入探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对中国以及东盟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所带来的重大机遇,就推进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的有效方式和实现路径达成了新共识,多渠道推进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

  “要充分利用东博会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合作,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时任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出席第13届东博会期间表示。

  2017年,第14届东博会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走向深入,通过举办展览、论坛、推介会、项目对接会等系列国际产能合作活动,促进中国—东盟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其中,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的展示内容进一步突出铁路、有色、电力、建材、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吸引了中国铝业、中国建筑、中国路桥、中国中铁、葛洲坝集团、华润、广西投资集团等大批知名企业参展。会期成功举办了中柬、中菲、中越3场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和推介会,召开澜湄国家产能合作圆桌会议,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产能合作机制。会期中方组织优势产能企业与柬埔寨西哈努克经济特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东盟国家的10多个产业园区等进行了对接,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历届东博会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让中国与东盟的产能合作连年迈上新台阶,让双方企业家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一份期许:推动中国—东盟产能合作提质升级

  如今,国际产能合作方兴未艾,东博会顺势而为。第16届东博会将继续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紧扣重点行业和重点国别,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据东博会秘书处介绍,本届东博会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将突出展示中国与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铁路、桥梁、水电、建筑、通信等重点产能领域合作项目,力推钢铁、有色行业、重大电力项目的产能合作。将发布东博会第一本蓝皮书《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背景下的东盟产业园区发展报告》,满足企业信息需求。

  会期,还将举办中国—新加坡“一带一路”投资合作论坛、中国—马来西亚产能合作论坛、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工作组会议等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系列活动,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部级官员、国际金融组织官员以及金融机构、重点企业、园区、港口代表出席。与会部级官员、各领域精英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积极推动签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能合作协议,加快推动一批已启动的重点产能合作项目取得进展,不断完善国际产能合作相关机制,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盟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水平。

  东博会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还包括投资合作圆桌会、中国—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中国驻东盟国家经商参赞与民营企业家交流会、东盟10国投资推介会、投融资项目对接会、项目签约仪式等。而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参展企业除上述铁路、桥梁、水电、建筑、通信企业外,还涉及工程机械、工业车辆、建筑材料、电子通讯设备等多个中国优势行业,与东盟国家对接空间巨大。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第16届东博会将于9月21日至24日在中国南宁举办,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将持续推动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提质升级,引领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不断前行!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典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