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CT检查会“被插队”?医生告诉你真相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21日 13:23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21日 13:23
原标题:技师告诉你 为什么CT检查“被插队”
正在加载

  在放射科做过CT检查的患者,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技师不按登记顺序做检查,明明刚登记时前面没有几个人,怎么等了一会儿,前面的患者反而又多了呢?我们非常理解患者检查项目多、身体不舒服、着急看病的心情。其实每天我们登记都给患者排顺序,但是从来没有一天全部按照顺序给患者检查的,这是为什么呢?

  各大医院在CT设备的使用分类中,有的按住院和门诊申请单类别为患者分类,有的按平扫和增强CT检查项目为患者分类。但任何一种CT设备分类检查中,都存在着技师要在“危重症优先”和“先来先做”等各种情况下进行调整的情况。说了这么多,我给大家列举出几种情况,大家看谁先做才叫合理:

  1号患者:胸部平扫。

  2号患者:全腹部CT,需憋尿检查,还没憋好尿。

  3号患者:上腹CT,需要喝水,没带水。

  4号患者:胸部CT,患者年龄相对较大。

  5号患者:急诊头颅平扫。

  6号患者:全腹部CT,已经憋好尿。

  7号患者:胸部CT,氧气袋马上没有氧气了,需要先做检查。

  8号患者:胸部CT,交了申请单,但是去做别的检查了。

  9号患者:泌尿系统CT,已经憋好尿。

  10号患者:三个月大婴儿,肩关节外伤需要做CT,婴儿哭声很大。

  根据医院明文规定,有的检查是必须要优先做的,比如各种急诊科开具的申请单和标有危重症患者字样的检查;有的检查是根据患者当时病情和老、幼患者年龄情况,根据当时患者的数量技师酌情提前做的检查。就以上10位患者而言:1号说应该他做了。但是必须优先做的是5号,虽然他病情看似还平稳。4号老人的家属找了几次,要求优先。6号确实憋不住尿了,原地直转圈。10号婴儿外伤,嗷嗷大哭,婴儿父母恳求的眼光看着我们……这时候技师也是心里五味杂陈,只能是在准确无误地做好检查的前提下,更快速地为患者服务。

  其实我们更想按照顺序做检查的,因为那样我们很省事,但是现实是不可能的,对于那些生命危在旦夕的患者分秒必争。我们把握着一个大方向,就是按照登记顺序,但是又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做一些调整。因此,只好请您配合一下。

  文/炼宇飞(北京朝阳医院西院区)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什么CT检查会“被插队”?医生告诉你真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