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黄柏万亩脐橙香 果农脱贫致富忙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20日 10:10
央视网 | 2019年09月20日 10: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 马烨 邢明)入秋,赣南的风依旧火热,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里,圆滚滚的橙子缀满枝头。龙湖村村民邓大庆捧起一个青中染黄的脐橙细细观察,片刻后喜笑颜开——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

龙湖村村民邓大庆

龙湖村村民邓大庆

  看着这些浑圆可爱的橙子,邓大庆不禁想起自己一路走来的艰难困苦,开始忆苦思甜起来……

  现年61岁的邓大庆患有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每年要花费不少医药费,他在2013年被列为贫困户。他心中憋屈:“虽然我身患残疾,但是贫困户的帽子,我不愿意戴!”

  邓大庆这样形容从前村里的情况:“天晴一块铜,下雨一包脓。旱时缺水,涝时成灾。”

  他曾尝试过种植青梅和榨汁甜橙,然而由于气候地理条件和市场价格的影响,两次种果都失败了,共计亏损17万余元,再加上病情恶化,一连串的住院费让他债台高筑。

  家里愁云惨淡,邓大庆心里不甘,他一咬牙一跺脚,向亲友借了2000块钱,跑到重庆、湖北和陕西的农村考察,每到一个地方,他就想引进当地的好品种,但果业局的专家了解他的情况,劝阻他:“你已经亏了十几万了,把家里亏得锅底朝天,你还想搞什么啊!”

  2012年,看到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他再次鼓起勇气,先后改种了16亩800多株脐橙。政府为他提供了50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和50000元的贴息贷款。2014年,脐橙开始挂果,他的尝试初见成效,获得3万多元收入。2015年底,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之后,他的收入接连翻番,到2017年,他的净收入达到20余万元。

  总结这几年的成绩,邓大庆自豪地说:“我现在不仅不是贫困户,还成为了致富带头人!”

  放眼整个基地,邓大庆这样的脱贫故事比比皆是。他仅仅是102个摘帽贫困户中的一员。现在,基地果农人均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有256户。当地政府按照统一规划流转、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病害防治、统一市场销售的“五个统一”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果农“资金少、技术弱、销路窄、风险大”的问题。

  政府不光协助果农流转山地,还为果农提供免费脐橙苗木,完善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果园通水、通路、通电。

  像邓大庆这样的果农,每年还会接受市级、乡级培训各两次,各个合作社也会请专家来上课,脐橙的果品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

  目前,基地脐橙收购价约2.8元/斤以上,每亩年利润达10000元。

  除此之外,基地附近建成了年收储4万吨的脐橙集散中心,将脐橙的保鲜期延长到180天,有效提高了利润空间。

  如今,基地脐橙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2017年,基地脐橙总产量1.3万吨、总产值1.2亿元,惠及周边群众11457人,带动龙湖、向阳、直坑等村共2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江西瑞金黄柏乡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

江西瑞金黄柏乡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

  邓大庆说,现在的黄柏乡已经种满了果树,之后,人们会在果品的质量上下功夫。一路走来的经历使他坚信,事在人为!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黄柏万亩脐橙香 果农脱贫致富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