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物理运算自证无责的老教授露面央视法治节目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20日 13:56
央视网 | 2019年09月20日 13: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的法治在线我们来关注一起发生在南京的交通事故。车主孙先生和一辆出租车在路口发生碰擦。根据现场图片,一开始,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交警,都认为孙先生要承担全责,然而随后孙先生的一番操作,却令整个事件发生逆转,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出租车司机对责任认定 表示不理解

这是今年5月,发生在南京市江宁区的一幕,当时交警正在对一起交通事故进行责任认定,穿粉色上衣的男子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他当时表示不理解,反复向民警询问。因为就在几分钟前,他还被告知不用承担这起事故的责任。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民警 廖文德:当天事故他们是上午,大概十点多钟左右,两人一起来的,当时出租车驾驶员讲是一个老爷子的责任。

车主 孙先生:民警就看看我的材料,说你把照片拿来看。

照片上可以看到,黄色的车辆是出租车,左边黑色的是车主孙先生驾驶的私家车,几乎半个车身都在线外。因此,民警根据照片初步判断是孙先生的责任。那么,当天现场究竟是什么情况呢?

车主 孙先生:当天的事故是这样,我们都从车道上面转弯转过来,在转的过程当中突然一个出租车在我前面过去了,就有一个碰擦。

随后,两辆车都停了下来,考虑到事故发生在车流密集的路口,孙先生和出租车驾驶员分别拍下车辆事故照片,将车挪到路边。

 车主 孙先生:他的车擦坏了一点,我的车也擦坏了一点。发生事故以后打一个电话报的110,然后再给保险公司报了一个保险。我跟他是同一个保险公司,后来查出来的。

孙先生和出租车驾驶员互留电话,约好几天后去交警队处理事故。之后,孙先生将自己拍下的照片发给保险公司。

车主 孙先生:管保险的人跟我讲说孙老师这肯定是你的责任,他说因为你压线,他说肯定是你的责任。反正保险赔也无所谓,你就认一个全责吧,我当时也想就认一个责任算了。

然而,事后不久孙先生空闲下来,又想起这次事故,他认为还有很多没搞清楚的地方,事故责任也许不在自己。

车主 孙先生:有一天没事闲下来的时候我就看这个照片,我觉得碰撞的时间、我所在的位置跟停下来位置一定有区别,是不是我的责任不要紧,还事实一个真相。

经过运算 得出截然不同的答案

车主孙先生今年73岁,是南京一所高校的营销学专业教授,虽然无法得知事故当时车辆的准确运行轨迹,但他打算用自己的方法进行验证:车辆碰擦时,他是否在自己的车道内行驶?是不是碰擦之后车辆运动,才导致压了车道线呢?经过一番运算,他得出了与保险公司截然不同的答案。

车主 孙先生:因为我觉得我应该在碰擦的时候不在他这个线这边,所以我就回去算了一下,按照运动学的基本公式,我把它转弯的时候向心加速度什么之类的,我给它忽略掉,做一个简单的直线运动模型,但是忽略掉这个东西以后,因为有了这个东西应该运行的距离更短一点,但是我把车速度降低,这样的话就把模型这样的速度做出来就比较符合真实情况。

孙先生说,通过测量,他驾驶的车辆车身长度为4.875米,他以车辆碰擦时的车速每小时20公里或30公里,分别进行了两种假设条件计算,得出的结论都是车辆碰擦之时,他的车在车道线内行驶。

车主 孙先生:当然中间也考虑到一个人体反应时间,也考虑刹车自由行程时间,也考虑到一个脚从油门换到刹车上的时间。

除了人体反应时间、油门换刹车时间,孙先生还把车身重量、车轮和路面摩擦系数进行计算后,考虑在了运算条件中。

 车主 孙先生:因为碰的时候不是立刻就停下来了,碰的时候,车还要继续往前走。

数天思考之后,孙先生带着自己准备的材料来到交警队,与那名出租车司机一起,找民警定责。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 副中队长 徐成军:照片显示一辆出租车是停在道内,孙先生的左前轮是越过他的车道到对方的车道去了是一个静止状态,那么我一看以后我说你们俩是怎么行驶的,他说我们俩是同方向,我说那你这个弯转得有点大,你行驶到别人车道。

徐警官当天在接待大厅值班,一开始根据图片,他也认为孙先生要负全责。随后,孙先生拿出了自己的“演算”材料。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 副中队长 徐成军:他说不是这样的,然后拿出来两张运算公式,给了我看一下,看了一下以后我觉得这个老教授对这个事情虽然是一个很小的车损事故但是他很认真,我当时觉得老教授也很可爱,然后我把这个案子,指引到当天接案的民警手里头。

车主 孙先生:我说我有计算,后来徐警官也很好,他说这样尊重你的计算,请廖警官调一下监控看看。

监控记录事发一幕 出租车司机负全责

事故现场监控画面

事故现场监控画面

 监控显示,事发当天中午13点32分,黄色出租车和孙先生驾驶的黑色轿车并排停在两个右转车道上,等信号灯。大约20多秒后,两辆车分别启动,左边的出租车速度稍快,移动到了黑色车辆的斜前方,随后就发生了这起碰擦事故。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民警 廖文德:两个人同时右转弯,一个在外道,一个在内道,然后刚出路口,出租车就往右打方向,打得太大了,碰到老爷子的车子了。碰了之后就停掉了。

民警根据监控判定,事故应当由出租车司机负全责。最后,出租车司机和孙先生都在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上签了字。

车主 孙先生:算出来以后我觉得很高兴,他一看监控确实跟我算得差不多嘛,那自己觉得自己设计是对的,还是蛮高兴的。其实没有什么,反正保险赔钱,对吧。

 孙先生说,如果一开始按照保险公司和民警对现场照片的分析,认定自己全责,虽然也没有太多经济损失,但他认为,如果具备一些探究的精神,结果可能会大不一样。

车主 孙先生:我非常在意的就是我的物理老师,中学物理老师给我讲过,学物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学以致用,所以我觉得经常用也不会忘记。所以因为经常在用所以不断地等于在复习,我觉得创造性的学习比什么都重要。

物理运算结论 能否成为定责证据

这起普普通通的交通事故,在孙先生对事实的坚持和民警对视频监控的准确判断下,产生了和最初完全不同的结果。物理运算结论虽然与监控显示的一样,但能成为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的证据吗?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 副中队长 徐成军: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说实话当时感觉挺意外的,挺意外,但是从这个上面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教授对这个事故还比较重视。

徐警官介绍,类似这起事件中的情况,如果当事人对事故情况有争议,他们会调取现场监控、行车记录仪等证据。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 副中队长 徐成军:在后面处理的时候,我们处理的民警给他说了。给他说了告诉他这个你这个我们只作为参考,这个体现了你对这个事情的认真程度,然后最主要最直接的证据还是要看第一现场的。

根据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中第五十九条:道路交通事故认定应当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责任划分公正、程序合法。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 副中队长 徐成军:那么我们认定依据的比如说有一些直接证据,像行车记录仪,现场的监控视频,还有现场图还有现场照片这些都是直接证据,然后还有一些间接的,比如说没有这些以上所述的这些证据的话,那么证人证言也是一种证据。

而本案中,孙先生的物理演算虽然能够对应实际情况,但属于假设情形,民警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只能作为参考。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 副中队长 徐成军:像孙教授这起交通事故,那么他假设了两点,一个是车速一个是反应时间和距离,严谨地说在事故责任认定当中,这是不可以作为直接证据来认定事故责任的。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中第七十一条显示:当事人对道路交通事故认定或者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证明有异议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道路交通事故证明送达之日起三日内提出书面复核申请。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 副中队长 徐成军:他不认可我们的事故认定,他可以去复核,他可以到交管局去复核,那么复核之后,交管局会把我们掌握的材料定责的依据,会检查一下,看看是否正确,把这个责任定的哪里是否准确,如果不准确他们会责令我们对事故的责任进行修改。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用物理运算自证无责的老教授露面央视法治节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