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繁育优质青稞 推广大面积种植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20日 11:02
央视网 | 2019年09月20日 11: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青稞是青藏高原的主要粮食作物,为了提高青稞的产量,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的几代农科专家,经过多年的努力,繁育出了多个青稞新品种。我们记者也走进了青稞繁育基地,了解到了优质青稞品种繁育的过程。

  央视记者 陈琴:现在我们走进的是西藏粮食主产区日喀则市白朗县的巴扎乡,这里是西藏青稞新品种孕育的摇篮。您看到这大面积丰收在望的青稞地,其实是全新的青稞品系。我们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些新品系我们可以看到它们十分饱满,我们也能闻到浓浓的清香。这块牌子也介绍这块田是“十三五”西藏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青稞专项,主要是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项目。

  西藏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研究员 禹代林:有七十粒,穗粒数非常多。你看穗子比较大,穗数多,粒子多,粒子饱满,意味着产量比较高。

  记者:目前看这片田,今年的试种算成功?

  西藏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研究员 禹代林:算成功,这一片,非常成功。

  禹代林是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的研究员,也是第二次青藏科考“农田生态系统和粮食安全科考队”的主要成员。

  2006年,禹代林带着团队第一次走进日喀则白朗县白雪试验站,对上百个青稞种子进行种植试验。

  记者:这样的试种要连续种多少年才能推广?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研究员 禹代林:我们试种了以后,还要通过品种区域试验,试验完了以后,它有一个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了以后就可以大面积推广,在整个全区大面积推广。

  “藏青2000”是西藏农科院从1994年开始杂交选育的青稞品种,经过在白朗示范种植之后,这个品种高产、抗病毒、营养价值高的特点得到了科学验证。2013年,“藏青2000”作为青稞新品种,通过了自治区的审定,并开始大面积推广。

  禹代林告诉记者,每一个青稞新品种,都要通过数次杂交繁育和多年的种植试验,才能成功。 “藏青2000”从选育到大面积推广,历经了19年,现在这个品种平均每亩增产50斤以上,为西藏粮食总产量突破100万吨做出突出贡献。

  现在西藏的育成青稞品种达到八十多个,其中“藏青2000”和“喜马拉22号”都得到了大面积推广种植。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繁育优质青稞 推广大面积种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