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食堂厨师有个诗歌梦:把作品贴在窗口 提醒学生放下手机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19日 20:44
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19日 20:44
原标题:大学食堂在菜单下贴出诗歌:厨师创作,提醒大学生放下手机
正在加载

  “不错过花开的美丽/屋檐躲一场雨/星星眨眼的秘密……这些我们都要离开手机,亲身经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餐厅12个打饭窗口的菜单下面,都贴着食堂炒菜师傅宋成宝写的诗。

  41岁的宋成宝在这家食堂炒菜近两年了,喜欢写诗,已创作千余首。为了帮他圆“发表”梦,食堂经理蒋建阳和学校后勤中心想出在打饭窗口展示的办法。“每天7000人次学生用餐,20%注意到,就有1400次的阅读量。”9月19日,蒋建阳告诉澎湃新闻。

宋成宝在食堂打饭窗口“发表”的作品

  在诗歌张贴前,蒋建阳专门给宋成宝布置了“命题作文”:呼吁同学别老盯着手机,多感知生活中的美好。

  “大学生来吃饭,排队的时候玩手机,师傅喊他们点菜了才会抬头;吃饭时也玩手机,同学坐在对面也不交流。”蒋建阳说,在选择宋成宝的作品时,他想到可以用诗歌来提醒同学少看手机。

  除了上述的《不错过》,宋成宝还写了《手机不会告诉你的事情》:用心倾听/心底平静/手握笔尖/故事感动/燕子归程/木门相迎/掠过微风/最亮星星/落叶空中/思绪染红/寒冬天晴/酒暖蜡影,“告诉同学们多关注身边的细节,不要因为手机而忽略四季的美好”。

宋成宝创作的诗歌《不错过》

  宋成宝的老家在山东农村,2006年起开始写诗,“诗歌一般比较简短,工作间隙、下班路上就可以构思,题材又很广泛,各种生活细节都可以写”。

  2017年底,他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食堂做厨师,午休时、下班后常泡在图书馆,诗也越写越多。

  不久前,宋成宝向校报投稿,被刊发出来,蒋建阳这才知道了他写诗。“大学食堂不光是吃饭的场所,还应该有文化气息。”蒋建阳向学校后勤中心建议在打饭窗口“发表”宋成宝的诗。“发表”前,他请宋成宝选出最满意的几首,再挑选一些与食物、思乡等内容有关的,还请他以“放下手机”为主题新写了几首。经过后勤中心开会讨论,选了21首,排版设计后打印出来,贴在打饭窗口最醒目的菜单下方。

  “这个学期开学后贴的,好多同学排队时会读一遍,和同学讨论几句,还有慕名来读诗的。”蒋建阳说,接下来会定期更换宋成宝的诗,也会再出一些“命题作文”。(澎湃新闻记者 陆玫 通讯员 程振伟)

编辑:及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学食堂厨师有个诗歌梦:把作品贴在窗口 提醒学生放下手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