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层!深圳规划“最高住宅”

来源:羊城晚报  |  2019年09月19日 14:16
羊城晚报 | 2019年09月19日 14:16
原标题:深圳规划“最高住宅”,293米!
正在加载

 项目是“双地铁”物业,位于城中村内

  深圳最新“最高住宅”即将诞生,77层!近日,深圳市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布关于布心村水围村城市更新单元的专规草案,其中规划里显示将有5栋77F超高层住宅,这已刷新了目前深圳住宅高度纪录。

  有专家表示,住宅层数越高,地面的压力越大,会给交通等配套带来考验,这需要相关各方做更深层次的研究。

  规划中有8栋楼超70层

  记者在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官网查询到,上述规划草案的项目位于罗湖区东湖街道,该项目共分为2宗地块,布心村地块和水围村地块。两个自然村都是典型的深圳市内城中村。该项目距离深圳地铁5号线“布心站”300米,7号线“太安站”700米范围内,属于“双地铁”物业。

  公开资料显示,东湖街道布心村水围村城市更新单元,早在2016年便纳入深圳市城市更新第十批计划草案中,并于2017年审议通过成功立项;2018年3月启动补偿签约;现已申报更新单元专规批复。

  根据规划,该项目规划容积84.83万㎡,包括住宅44.41万㎡(含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5.29万㎡),商业、办公及旅馆业建筑34.14万㎡,商务公寓3.80万㎡(含人才公寓7610㎡),整个项目规划容积率11.1。除了写字楼、保障房等建筑物外,布心村地块规划有8栋住宅,其中有4栋为62F,3栋为75F;水围村地块规划有5栋住宅,均为77F超高层。

  9月18日,记者从相关方了解到,规划中的77F住宅,高度为293米。

  交通学位车位都要“抗压”

  事实上,深圳的“最高住宅”一直在刷新。据媒体报道,此前号称“最高住宅”的加福华尔登府邸,建筑高度是239米,67层高。而当今全球最高的住宅楼,为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中央公园壹号(Central Park Tower),建筑高度达到472米。

  今年初,原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公布《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中密度分区与容积率章节修订条款。对比2014版的《深标》,深圳提高了居住用地地块的基准容积率,密度一、二区容积率标准不变(基准容积率为3.2,上限为6.0);密度三区容积率调整幅度较大,基准容积率为3.0(原为2.8),容积率上限为5.5(原为5.0)。此外,密度三区范围内的居住用地地块位于地铁站点500米范围内的,容积率上限为6.0。

  “深圳土地的紧张程度,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9月18日下午,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要建293米超高层住宅,从土地供应的角度是可以理解的。不过,随着住宅层数的加高,人口流量会相应提升,会给地面带来更大的压力,配套的交通、学位、车位等都需要“抗压”,这需要相关部门做更深层面的研究。

  目前,深圳规划和已经在建的超高层建筑居全国第一。宋丁说:“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人口、资金等要素会继续高密度向深圳集聚,这必然导致深圳更大程度地向天空、向大海要面积,深圳太缺地了。”(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77层!深圳规划“最高住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