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商业发展论坛秋季峰会在河津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19日 19:08
央视网 | 2019年09月19日 19: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9月19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商业发展中心和山西省河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商业发展论坛秋季峰会 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之路”在山西省河津市开幕,论坛同时得到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西省委员会、山西省国际商会、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及华董汇的大力支持。

  资源型城市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是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但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资源型城市的优势地位正在逐渐减小。面对随之而来的资源问题、环境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如何转型升级,寻找适宜的替代产业,切实解决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成为了地方政府的头等大事。

  本届论坛围绕“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聚焦“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之路”、“能源革命与绿色发展”和“经济形势分析”等方面,邀请权威机构和行业专家学者,从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个纬度深入探讨,为我国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9中国商业发展论坛秋季峰会现场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全球CE0发展大会联合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商业发展中心顾问龙永图,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十三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刘颖霞,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商业发展中心顾问焦文俊,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艾凌宇,山西省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鞠振,山西省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卫再学,山西省河津市市委副书记、河津市人民政府市长何伟。

  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刘颖霞致辞

  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刘颖霞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商业发展中心联合河津市人民政府,邀请各界人士共聚河津,表达了资源型城市政府积极推进产业转型的决心,欢迎来宾对中国商业发展及资源性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吸引高端人才、发挥资源优势、实施产融合作、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品牌建设等方面开展多维度深入探讨,为我国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论坛上作了主题为“新形势下的转型升级”的主旨演讲。他表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目标,应该符合我国当前整个经济转型的大目标。我国当前正在处在一个重大的经济转型的历史时刻。转型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把过去多年以来以追求数量的增长为中心的发展模式,转移到高质量的发展方向。龙永图认为,任何城市都要按照当地实际情况来寻求自己的发展路径,河津需要利用开放的精神,和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不同的城市群体,不同的区域经济建立紧密的联系。龙永图也对河津市委市政府积极参与、推动经贸合作表示了赞赏,他希望河津能够继续强化开放意识、人才意识、创新意识,并且祝愿河津早日完成城市转型升级。

  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作了主题为“攥紧新旧动能转换这把‘金钥匙’”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新旧动能的转换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体经济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形成新的产业结构和增长格局,打造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吸纳新增就业的蓄水池,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吴晓青认为河津在打造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合力等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

  “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之路”高峰对话

  随后,商业发展中心首席战略顾问、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院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主持了论坛高峰对话,参加对话的嘉宾有全球CE0发展大会联合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商业发展中心顾问龙永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外交部国际经济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海南)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博士后导师赵晋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广东京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金方以及运城市委常、河津市委书记鞠振。对话嘉宾主要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开展了专业、深入的讨论。

  河津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本届论坛还举办了河津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共10项,招才引智项目3个,招商引资项目7个,总投资为76.35亿元。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19中国商业发展论坛秋季峰会在河津开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