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女性为世界妇女事业贡献独特力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年09月19日 20:34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年09月19日 20:34
原标题:【国际锐评】中国女性为世界妇女事业贡献独特力量
正在加载

  中国政府星期四(19日)发布《平等 发展 共享 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从政治地位、教育水平、健康状况、社会保障水平、家庭文明建设以及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中国妇女在平等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示了中国女性为世界妇女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从人类历史来看,女性的权利长期被剥夺,价值被质疑,甚至成为弱者的代名词,遭受严重的歧视与不公正对待。没有妇女的解放进步,就没有人类的解放和进步。从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诞生,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设立,再到联合国将性别平等列入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妇女事业发展每前进一步,都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作为世界妇女人口大国,新中国自1949年成立以来,始终重视保障妇女权益,将男女平等视为一项基本国策写入法律,并纳入中共十八大、十九大报告。这份白皮书系统地向外界阐释了中国在推动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益、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比如,在参与国家和社会的决策与管理方面,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比例达到24.9%,比第一届提高12.9个百分点;女性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2017年,女研究生占研究生总数的比例达48.4%,比1985年提高29.8个百分点;2015年中国妇女平均预期寿命为79.43岁,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提高了42.7岁。

  70年来,中国女性地位的提升、权利的保障,使她们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伟大力量。目前,中国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四成,遍布各行各业。从首位飞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到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屠呦呦,再到最新公布的42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的8名中国女性,当代中国的每一步前行都离不开女性的参与和贡献。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主席曾称赞中国妇女能顶“半边天”。麦肯锡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女性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1%,处于全球所有地区最高行列。

  中国妇女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为世界妇女运动贡献了独特的中国力量。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达成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利的战略目标和政策框架;在2015年北京召开的全球妇女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中国主张,为全球妇女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开展全球妇女发展援助项目方面,中国计划2015-2020年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和100个“妇幼健康工程”,邀请3万名妇女来华培训,在当地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这些都是中国为支持世界妇女解放事业做出的切实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妇女在外交事务中的作用日益显现。目前,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妇女将近千人,数量为全球最多。中国首位外派执行维和任务的女指挥官毛屏被黎巴嫩政府授予“杰出女性奖”,并被称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大使”。

  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事业的进步,就没有全社会的进步。新中国70年中国妇女地位的提升折射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权水平提升和文明进步。

  目前,世界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会对妇女潜能、才干、贡献的认识仍然不充分,针对妇女的各种形式歧视甚至伤害依然存在。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促进妇女事业发展,同时不断扩大“朋友圈”,为促进全球男女平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锐评】中国女性为世界妇女事业贡献独特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