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来 新中国妇女教育取得了巨大飞跃性成就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19日 19:06
央视网 | 2019年09月19日 19: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妇女教育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在促进女童平等接受教育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9月19日,国新办举行《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发布会。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70年来,女性教育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她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述说。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蒙曼:

  非常愿意回答你的问题,因为我就是来自教育口。教育是国之大计,您关心这个问题,我也特别感动。确实,像您刚才所说的那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女性教育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先说几个数字,1949年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女性文盲率是90%,到2017年女童净入学率已经达到99.9%,这跟男童是一样的。再举一个例子,我更熟悉的高等教育数字,现在普通本专科在校生里,女生所占的比例是52.5%,是超过男生的。我想数字都是冰冷的,我举一个我个人的例子,我是1992年到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念书的,那个时候我们班有27名同学,其中女生是8名,也就是说占比不足1/3。现在我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书,今年我们历史文化学院一共招收了58名同学,其中女生达到了44名。这是什么概念?我们超过了3/4都是女同学。当然,这有文科院校文科系科的特点,但是我觉得窥一斑而知全豹,从我身边的例子也可以看出来,新中国妇女教育确实取得了巨大的飞跃性成就。

  现在有一个共识,就是教育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女童不仅仅是未来的国家建设者,也是未来的母亲。女童的教育不仅仅涉及到她自身的发展,也涉及到下一代的成长。正因为如此,党和国家一直是非常重视和关心女童教育,通过一系列的立法、规划、政策等手段和支持社会力量助学,持续提升女童的受教育水平。我跟您分享三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个措施,出台法律法规,保障女童平等受教育权利。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还有义务教育法,都规定女童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妇女权益保障法也明确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必须履行保障适龄女童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中国政府还出台了第一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这两个纲要都明确要求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强调消除女童的辍学现象。我仍然给您提供一个我自家的案例,我母亲是1950年代初上的小学,她读小学期间,弟弟出生了,我的姥姥姥爷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女孩受教育没有什么用,就让她辍学回家带弟弟,我妈妈不愿意放弃读书的机会,就问她的老师怎么办,当时1954年宪法已经出台,老师说法律都规定了,女孩也要受教育,如果你爸爸妈妈坚持不让你念书的话,你去找居委会,居委会也是那年成立的。就是在这样的努力下,我妈妈继续接受了教育,1965年成为一名女大学生。我查了,那一年女大学生的比例是26.8%,她就是其中一员。后来她成为一名中学英语教师,现在也是桃李满天下,非常非常的光荣,实现了她的人生理想。我想,这其实就是法律的力量

  第二项措施,出台倾斜性政策措施,保障农村女童的受教育权。早在1996年,国家教委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女童教育工作的十条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制定女童专项扶助政策,保障女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从2001年开始,政府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也就是免教科书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的生活费。这三项措施大大增加了贫困女童接受教育的机会。再往近里说,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把义务教育有保障作为脱贫的基本指标。在座的各位都非常清楚这个《决定》现在的执行力度,这个《决定》为消除贫困地区女童的辍学现象、落实女童受教育权提供了根本保障。

  第三项措施,支持社会力量助力和促进女童教育。其实现在关心和重视女童教育也是全社会共识,在这么多的公益助学项目里,大家最熟悉的是“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希望工程的大眼睛女孩苏明娟是一代人的记忆,也是一代人的励志故事,她是1983年出生的姑娘,1991年被媒体报道后,成为一个了符号,后来她念了安徽大学,现在在安徽省一家银行工作。我再跟大家说说“春蕾计划”,“春蕾计划”和“希望工程”都是1989年实施的,“春蕾计划”直接目的就是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到今年“春蕾计划”已经实施了30年,这30年里捐建的“春蕾学校”达1811所,累计资助的春蕾女童超过了369万人次。另外,还对52.7万人次的女学生进行了职业技术培训,改变了很多像苏明娟一样的贫困女童和她们家庭的命运。

  正是因为党和国家持续重视女童教育,实施了这么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才有了我们大家今天看到的妇女教育的巨大成就,而且我们的努力还会继续下去。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70年来 新中国妇女教育取得了巨大飞跃性成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