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了“小霸王”?专家:可能缺乏陪伴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19日 09:57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19日 09:57
原标题:孩子成为“小霸王”可能缺乏陪伴
正在加载

  微信公众号提问

  我跟我爱人平时多在外地出差,不经常陪孩子,但是,老师反映他课堂上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不听课,课下也不和同学好好游戏交流,很多时候他的行为都具有攻击性,以至于成为了班里的小霸王。

  专家观点

  通州马驹桥镇中心小学张艳荣表示: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遇到过来自于各种家庭的孩子,其中有一类孩子一直是老师比较关注的群体,那就是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们。他们通常在学校里的表现也是不尽如人意,老师也给予了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但是很多时候效果其实不是很好。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家庭里出现了现在比较流行的“假性单亲家庭”。所以缺少陪伴的孩子一般都很叛逆。如果不做出改变,孩子长大后会出现更严重的问题。

  家长要明白孩子的成长,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孩子的教育和陪伴根本不可能等着我们有空有钱有心情时再弥补。家长们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教养”。

  面对孩子出现的这种问题,首先家长要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进而做出改变。如果家长不能长期陪伴在孩子身边,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利用电话等设备常联系,多沟通,让孩子知道即使不在他身边也是爱他的。

  同时,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学习问题的时候,要做到先倾听,再引导,不要让孩子有一种“父母只关心我的成绩”的想法。发现孩子不合适的行为问题时,温和坚定地指出来,并告知正确的做法,不能因为觉得亏欠孩子,就过分迁就。家长要让孩子觉得父母是在参与自己的成长,很在乎自己,这样久而久之会有收效。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话题征集:在育儿的过程中,您有哪些困惑、迷茫?请您与我们联系,可在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并针对您的话题进行探讨。)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孩子成了“小霸王”?专家:可能缺乏陪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