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逐梦绘新景:“空壳村”山岐的华丽转身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19日 10:01
央视网 | 2019年09月19日 10: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山岐村社区服务站

山岐村社区服务站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 马烨 邢明):江西瑞金市区东北方向12公里处,坐落着一个小村庄,名叫山岐村。

  走进今天的山岐,人们会看到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乡间小道干净整洁,文化舞台平整宽敞,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房屋整齐排列,对面,幼儿园传来欢快的铃声,正如村民们的新生活,充满着蓬勃的生机。

 山岐村文化小舞台

 叶坪山岐幼儿园

  把时钟的指针拨回到2015年,那时的山岐村还是另外一副模样。

  身为“十三五”贫困村的山岐,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337人,人均纯收入仅4350元。村民喝的是土井水,用的是低压电,走的是泥巴路,很大一部分村民仍然居住在土坯房里。村集体除了上级下拨的转移支付外,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

  短短四年过去,山岐村实现了脱贫摘帽,村民的生活大不相同。

  那么,人多地少的山岐村如何快速实现“逆袭”?

  兴产业促脱贫

  山岐村着力实施产业扶贫全覆盖、健康扶贫再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再精准、教育扶贫再对接和村庄整治再推进等“五大工程”。

  为帮助村民实现可持续增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山岐村党支部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三红蜜柚、烟叶、白莲等支柱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企业,投资1.2亿元建设了2000多亩综合性现代农业园区。

  村民黄小平从前一直在县里打零工,重活劳累不说,还无法获得稳定的收入。去年,他被政策吸引,决定回村发展农业,种植甜瓜,年收益达到7万余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为了消除贫困,山岐村还积极申报扶贫项目:硬化交通道路、扩建水电站、拓宽大桥,建设新农村项目,建设水利灌溉项目……这些脱贫项目改善了村庄面貌,为村民们的生活增添便利,也为人们带来实质收益。

  山岐村筹资对电站进行扩容改造,由40千瓦装机容量提高至300千瓦,一年的发电量达到135万千瓦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40万元收入。装机容量为0.7兆瓦的村级光伏电站也带来8万元左右的收入。到年底,村民们可以拿到不少分红。

  整村容便民生

  山岐村通过整合资金、统一规划、严格标准,探索了村级活动场所、农村保障房、卫生计生服务室、文化活动室“四合一”场所建设,并同步集中完善文化广场、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不仅集约了用地、节约了资金,还提高了公共设施的共享率,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卫生、文化、教育等便民服务。

 山岐村卫生计生服务室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山岐村建设了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全天候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政府还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的常见药物,一次普通的感冒甚至不花一分钱就可以治好。

  驻山岐村的叶坪乡党委副书记杨树成介绍说:“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我们这里脱贫不脱政策,让从前的贫困户继续享受相关的待遇,避免贫困发生反弹。”

  这天,村民黄小平来到卫生服务室体检,量体温、测血压,这样的检查他每隔15天就要来做一次。之前,黄小平的老伴被查出宫颈癌,他一时愁眉不展,但村里为贫困户提供了90%的住院报销,原本11万余元的医药费,他最终只花了1万多元。“共产党好啊,我们都感激共产党!”他激动地竖起大拇指。

  如今,当地百姓实现了宜居梦、致富梦、健康梦,山岐村也成为“脱贫攻坚示范村”,正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朝着高质量全面小康快速奔跑。在这片浸染着革命先烈鲜血的土地上,村民们正奋发努力,向着中国梦不断进发……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逐梦绘新景:“空壳村”山岐的华丽转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