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地方行】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看三个甘南村庄的生动实践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19日 14:26
央视网 | 2019年09月19日 14: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自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乡村旅游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不仅成为百姓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更日渐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依托高原藏区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资源,打造出了300多个村容整洁、特色鲜明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日前,记者随“脱贫攻坚地方行”甘肃线下走访活动走进了其中三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发展乡村旅游的甘南村庄。

  碌曲县尕秀村距离省城兰州370公里,被誉为“生态旅游第一藏寨”。16年前,村上部分党员干部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和老人就医,主动卖掉牛羊选择在213国道两侧定居下来,发展以藏家乐和牧家乐为主的旅游业。在他们的带动下,此后,越来越多之前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选择定居下来,逐渐形成了如今的尕秀村。

被誉为“生态旅游第一藏寨”的尕秀村(王甲铸/摄)

被誉为“生态旅游第一藏寨”的尕秀村(王甲铸/摄)

  村党支部书记拉毛加家中有八口人,过去全家的收入来源就是畜牧业,2018年开始在家中搞起了藏家乐,截至目前今年的藏家乐收入已经达到了4万多元。

  除了发展自家的藏家乐,村集体经济也让村牧民持续增收。晒银滩帐篷城,82户贫困户以每户一股,每股15000元的标准入股;村集体土地入股部分,一般户分红30%,贫困户分红40%;东喀尔民族文化传媒公司有从业人员80余人,优先考虑贫困户,每户能够增收工资性收入15000元……如今,尕秀村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9192元。

  乡村旅游在尕秀村的发展不仅让群众从牧场走向市场,更为重要的是草场得到休养,生态得到改善,实现了“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馈赠给甘南人民的宝贵财富。打生态牌、吃生态饭、走绿色发展的道路,是甘南人民的必然选择。

  碌曲县贡去乎村,距离碌曲县城30公里,位于则岔石林景区入口,且坐落于洮河岸边,有农牧户12户71人。近年来,随着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生态旅游战略,贡去乎村全村12户人家全部开始发展藏家乐。

53岁的贡保扎西站是村里带头发展藏家乐的人(王甲铸/摄)

53岁的贡保扎西站是村里带头发展藏家乐的人(王甲铸/摄)

  53岁的贡保扎西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6年在村里带头发展藏家乐,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盖起了二层小楼,有30多个床位。不仅新建了全新的现代化厨房,方便游客自助使用,还率先将家中的传统旱厕改造为水冲式厕所。

  贡保扎西说,仅发展藏家乐一项,每年就可以收入三四万元。

  离开碌曲,三个小时车程之外的临潭县庙花山村因为“花庐”民宿,近年来同样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青睐。2018年在甘肃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该村民宿产业荣获“甘肃省乡村民宿精品奖”。

  临潭县拥有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独特的民俗风情,尤其是县内冶力关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典型的高原丘陵型森林旅游胜地。以此为依托,近年来,临潭县积极推动全县旅游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庙花山村因为“花庐”民宿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青睐(王甲铸/摄)

庙花山村因为“花庐”民宿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青睐(王甲铸/摄)

  28岁的张淑霞和乡亲们因此得益。在上级单位的帮扶下,庙花山村抓住机遇对17户民居进行了提升改造,采用“政府引导+专业公司运营+农户参与”发展模式,开发出高端民宿39套,酒吧、咖啡屋、茶室等主体功能房10套,同时还对村落巷道、上下水管网、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基础设施进行优化,将整个村子变成了一个民宿景区。

  张淑霞将自家院里的两层小楼入股,并被改造为集住宿和咖啡厅为一体的民宿。仅此一项,她每年就可以保底收入一万元分红。张淑霞说,算上丈夫的外出务工收入,她家每年家庭收入可以达到5万元左右。“现在是公司统一管理,等以后发展成熟了,我可以当服务员,还可以再挣一份工资。”

  从尕秀村到贡去乎村,再到庙花山村,从甘南牧区到农区,这一个个小村庄点缀在甘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它们的乡村旅游事业,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战略中一道特色鲜明的靓丽风景。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地方行】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看三个甘南村庄的生动实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