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延安打造“夜名片”“文化秀”让老区靓起来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18日 11:08
央视网 | 2019年09月18日 11: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董淑云 王汝希 陈欣)晚上八点,流光溢彩的灯光表演正在延安宝塔山上演,宝塔山向西不到八百米,二道街老夜市上正人来人往,麻辣羊蹄、和杂面、洋芋擦擦等美食热气腾腾……这是今年9月11日,首届延安夜间经济月启动时的热闹景象,赏完美景、尝完美食,再去剧院里感受一下革命青年的火热青春,俨然构成了时下延安人丰富多彩的夜间生活。

  9月17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一行就来到了延安,体验了一把革命圣地的夜间繁华。在大型红色文化主题秀《延安 延安》的演出现场,记者们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烽火硝烟中,亲身感受到了当时爱国青年们的使命担当与理想追求。

1

大型红色文化主题秀《延安 延安》

  上世纪30年代末,抗日战争时期的爱国志士、救亡青年、革命军人奔赴延安,他们在这里生产生活、在这里生活恋爱、在这里战斗牺牲……作为延安首部以“秀”的类型出现的红色演出,大型红色文化主题秀《延安 延安》将“文化”与“科技”结合起来,生动再现了那个年代中为理想与使命投身革命的年轻人的火热青春。

大型红色文化主题秀《延安 延安》

大型红色文化主题秀《延安 延安》

  不同于其他红色旅游景区,《延安 延安》首创虚+实的360°全覆盖式的立体表演空间,以真实的历史背景为基础,突破红色题材刻板印象,将音乐、舞蹈、杂技、体育竞技、特技动作等多种表演形式有机结合,实现“人在戏中、戏在身边”的舞台效果。身在观众席,却能和演员直接互动,在一个多小时的红秀演出中,你能够接到青年志士散发的爱国传单,漫天的红星会飘散停留在你的衣领上,你还能够吃到梳着麻花辫的姑娘递过来的红枣。全场设计多处观演互动环节带领大家领略陕北风情,激发观众现场热情。

  不仅如此,2019版红秀《延安 延安》加入了现代思维意识,在延安文化的基础上更加“中国化”,力求让观众读懂延安时期的革命、感受“国魂”,从中吸取养分得到红色教育,实现“延安红秀”到“中国红秀”的转变。

  红色文化主题秀《延安 延安》只是延安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红秀没有停下革新和发展的步伐,延安文化产业的发展更是在不断加速中前进。

  近年来,延安市认真贯彻落实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市的发展战略,加强景区的开发建设、民间艺术的发展和文化产品的生产销售,文化及相关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社会效益逐步显现,产业结构渐趋优化。

大型红色文化主题秀《延安 延安》

大型红色文化主题秀《延安 延安》

  夜晚的延安,灯火通明的不只是正上演着红秀的剧场。在延安安塞区,文化新业态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持续扩大,极大拓宽了文化产业发展的空间。晚上八点,在信天游大舞台,《安塞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音乐会》拉开了序幕,指挥棒落下,一曲《从长征到陕北》带领观众走进了那段红色记忆。

《从长征到陕北》

《从长征到陕北》

  “西营信天游大舞台”2018年12月投入运营至今,不仅为民俗文化的传承搭建了新平台,更带动了当地人民的经济收入。不仅如此,安塞文化产业开发中心主任郭延伟提到,“过去陕北地区比较闭塞,有了这样的文化交流平台,让安塞人民接触了更多外界的游客,与外界的接触多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

  除了“西营信天游大舞台”,“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和“魏塔剪纸绘画村”也是展示安塞区的文化名片。据了解,“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投资2054万元,累计接待游客达51万人次。魏塔剪纸绘画村完成投资1282万元,24位安塞非遗传承人工作室成员已正式入住该村,举办展览近10次,接待绘画写生人数近1000人。

  延安安塞区是享誉全国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曾先后被命名为全国“腰鼓之乡”、“民间绘画之乡”、“剪纸艺术之乡”、“民歌之乡”和“中国曲艺之乡”。2018年,安塞区秉承将文化植入旅游,用旅游传承文化的理念,大力实施“文旅兴业”发展战略,力图将黄土风情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正如安塞文化产业开发中心主任郭延伟说的那样:“现在有了常态化的演出,可以让游客有机会了解民俗。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宣传,让游客知道我们安塞是一个传承文化的好地方。”

编辑:及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延安打造“夜名片”“文化秀”让老区靓起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