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意到手到一气呵成:指尖上的一花一世界 唯美写意尽展瓷器魅力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21:57

央视网消息:瓷器,是景德镇甚至古代中国的重要商品。当今世界上著名博物馆中,几乎80%最重要的瓷器文物都产自这里。在这个城市的兴旺发达史里遍布偶然契机,怎么去传承,怎么创新?来自这里的非遗传承人,给出自己的答案。

近日, 国新办举行“感恩奋进再出发 描绘江西新画卷”发布会。发布厅外,包括景德镇手指绘瓷技艺等非遗项目在此展示,展现着这里特别的文化蕴味。

“这个方面可以说,是我自己的独创!”用手指直接表达内心的感受,将手指画艺术和传统陶瓷技法相结合,在传承手指画技法点、勾、擦的同时,延伸到用指纹、指掌同时绘画,通过虚实手法,进一步增强手指画表现张力……在景德镇瓷器展示区,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周红正在向中外记者展示手指画的魅力。独特的形式,唯美的画风,不少记者驻足围观。

“一带一路,我们要走出去,可要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怎么去传承?怎么创新?我就用陶瓷手指画来展现!”一张纸、一瓶墨、一只碟、一杯水,这些就是周红作画的全部工具。她在现场完成手指画作品《春曲》。随着手指的点动和翻飞,一只轻盈灵动、色彩斑斓的蝴蝶跃然碟上。周红告诉记者,一般像完成这样一副作品,需要十几分钟到半小时的时间。“手指画工艺的独特性和笔上有很大区别,它是直接用颜料画出来的,是一气呵成的。手指是心手相连的,它更可以全面表达你想要表达的画面,更好地展现出来,和笔的效果截然不同。笔必须是用线条,会比较生硬,手指可以掌握力度,有轻重,可以更好表达要反映的画面。色彩更柔美、跟漂亮,效果会更好。”

“陶瓷不是也有画错的时候吗?画错时,我们用手擦掉,这手的指纹、这样的过渡,不更美吗!”周红从事手指画艺术已经二十多年了,谈及当年的“试错”经历,她还记忆犹新,“那我们就尝试一下,有些笔达不到的效果,我们手指可以达到。单独用笔有时总觉得很生硬,但用笔和颜色的手去渐变过渡,它整个渐变、高光、各方面会更自然、更贴切、更生动。我觉得太美了!”

“我传承自我妈,现在我传承给我儿子!”数十年如一日,她把时间投入到手工艺制作当中,守望与创造这门手艺的历史与文化。她注重实践以理论为支撑,潜心研究陶瓷设计理论,孜孜不倦追求技术创新,开创了独特的周红釉上新彩“显影”技法,弥补了陶瓷艺术的空白,并在国家级权威陶瓷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文,成为陶瓷手指画釉上新彩“显影”技法的带头人。

“用手指画能更好表现陶瓷设计的美感!”她在岁月的积淀里、陶瓷创作设计中,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艺术风格,创作了一批具有时代意境的优秀陶瓷作品。这些源自她对基本功的严苛要求,源自她不断从大自然吸取灵感。“意到手到,一气呵成!你大脑有个图景,要马上用手指把它展现出来。你一定要有很好的、深厚的、扎实的绘画技能,就像大写意一样。要了解它的结构,所以还是要走进大自然,你要去写生,在写生的过程中,就有自己的、新的画面。”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