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久咳不愈 要防食物反流

来源:长江日报  |  2019年09月17日 17:31
长江日报 | 2019年09月17日 17:31
原标题:宝宝久咳不愈,要防食物反流
正在加载

  王女士最近很头疼,平时活蹦乱跳的宝宝突然咳嗽不止,持续了快一个月,期间吃药打针都不起作用,各项化验指标也基本都正常,转诊到武汉儿童医院,这才揪出了真凶:宝宝患上食物反流性咳嗽。

  如何判断食物反流性咳嗽?这里有几个参考建议:

  1.急性感染性咳嗽一般不会持续月余;

  2.咳嗽超过30天,建议做过敏原检查,排除过敏性疾病导致的慢性咳嗽;

  3.咳嗽的时间为晚间咳嗽甚至咳醒,也可以早起咳嗽,白天咳嗽不剧;

  4.咳嗽性质:以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痰为主;

  5.一定要详细了解宝宝饮食情况,尤其是晚饭是否吃得过多。

  说到这里时,王女士恍然大悟:宝宝一直由奶奶照料,奶奶总担心他没有吃饱、身体长不好,喜欢追着喂食物,每天睡觉前还必须喂一顿牛奶才安心。

  饱餐后睡觉很容易发生胃食管反流,胃酸和胃内容物反流到喉咙里,从喉咙再到气管里,就易引发长期慢性咳嗽。俗话说“反流一滴奶,咳嗽14天”。

  如何预防食物反流性咳嗽的发生?

  1.避免过饱和睡前进食,晚餐只吃七分饱,不喝牛奶,睡前3小时不吃任何东西;

  2.吃饱后注意体位,让孩子趴在大人肩上拍打,帮助食物进入胃里,拍的时候要稍用力;

  3.还有一个小妙招:经常涂碘甘油可以预防和辅助治疗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肿大等。3个ppm的碘足以杀死一切细菌和病毒。

  通过抽丝剥茧找到“真凶”,不需用药就治疗好了困扰王女士很久的宝宝咳嗽问题。

  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董宗祈

  专家简介:董宗祈,主任医师,教授,武汉儿童医院内科奠基人,曾任呼吸科主任,国内著名儿童呼吸内科专家,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特别擅长儿科呼吸道疾病、感染类疾病诊断治疗,曾任中华儿科学会呼吸学组副组长、中华急诊医学会儿科学组副组长、曾荣获“劳动模范”“武汉市人民好医生”。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宝宝久咳不愈 要防食物反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