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刷牙吗?超60%成年人不能做到基本口腔清洁

来源:天津日报  |  2019年09月17日 12:03
天津日报 | 2019年09月17日 12:03
原标题:超60%成年人不能做到基本口腔清洁 刷牙漱口用牙线定期洗牙促健康(图)
正在加载

  本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健康口腔是我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的重要内容,也是反映一个地区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据我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主任冯昭飞介绍,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35岁至44岁、65岁至74岁两个年龄组的牙周健康率分别为9.1%和9.3%,牙龈出血的检出率则高达87.4%和82.6%,这意味着中、老年人的牙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统计还发现,龋病和牙周疾病已经成为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是成年人牙齿缺损最主要的原因,不仅影响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疾病关系密切。

  冯昭飞说,这两种疾病均可通过定期口腔检查和及时清洁牙齿得以预防。但调查发现尽管我国人群口腔健康意识较十年前有所提高,但具有良好口腔卫生习惯的人群比例仍不乐观,约63.9%的成年人连早晚刷牙的基本口腔清洁都难以做到。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刷牙漱口用牙线,洁牙护龈促健康”。他建议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应到口腔专业机构检查一次口腔健康状况,每天早晚正确刷牙漱口,餐后使用牙线等工具清洁牙间隙,并每年定期洗牙,牙龈出血、口臭持续一段时间一定要到医院检查病因。

  早晚刷牙是口腔清洁第一步

  水平颤动拂刷法能正确护齿

  冯昭飞说,在大多数人看来,老年人掉牙是正常的,事实并非如此。多数中老年人牙齿脱落是牙周炎症未经治疗,持续发展的结果。牙周炎是牙菌斑中的微生物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它会破坏牙周支持组织最终导致牙松动、脱落或被拔除,牙周炎是我国成年人失牙的首位原因。正确有效地刷牙是减少牙菌斑防治牙周炎的重要措施,但不正确的刷牙习惯反而会损伤牙齿,比如长期“拉锯式”刷牙、牙刷刷毛过硬等可引起“楔状缺损”。

  正确的刷牙方法应当采取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就是将刷毛倾斜向牙龈,与牙长轴约呈45度,将刷毛放置在牙颈部,并轻轻加力,使部分刷毛进入牙龈沟内,然后将刷头做前后向水平颤动,颤动幅度约2至3mm,重复约10次,再将刷毛由牙龈向牙齿咬合面方向拂刷,如此重复2至3次,再将刷头放置到下一个要刷的部位(牙刷毛两次放置须有部分重叠),这样依次刷完所有上下牙齿的颊、舌侧(刷上、下前牙舌侧时,可将牙刷立起做上下方向的竖刷),牙齿的咬合面可以稍加压力做前后方向的刷牙动作,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忘记刷上下左右最后一颗牙的后面。刷牙时最好按一定顺序进行,比如从左上后牙到上前牙,再到右上后牙,然后从右下后牙到下前牙,再到左下后牙,这样不容易遗漏。

  每次的刷牙时应保证3分钟左右的时长。按照水平颤动拂刷法将所有的牙齿全部刷完后,刷牙的时间基本上在3分钟左右。家庭中,应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避免交互感染,建议合理使用含氟牙膏,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要选用刷头较小、刷毛软硬适中、刷柄长度及宽度适合握持的保健牙刷。

  另外,漱口液目前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日常保健必备品,冯昭飞强调漱口液不能代替刷牙。特别是一些治疗性漱口液,一般只用于特殊原因不能刷牙者,包括口腔的一些手术后或种植牙以及牙龈炎患者,使用过程中,漱口液剂量、疗程和方法,必须谨遵医嘱。而有些漱口水中含有杀菌剂,长期使用会导致口腔菌群失调、舌及牙齿表面的色素沉着,甚至出现味觉异常。

  餐后刷牙后应常规使用牙线

  彻底清洁预防龋齿和牙周病

  “除正确刷牙外,牙线也是预防中老年人牙周炎和龋齿的重要工具,日常应在饭后和刷牙后常规使用,尤其对于经常有食物嵌塞的人群,是否使用牙线对牙齿健康至关重要,不建议使用牙签。”冯昭飞说。牙菌斑是导致牙周病的始动因素,用刷牙的方法可以清除大部分牙菌斑,但是在牙间隙存在的牙菌斑是不能通过刷牙去除的,需要使用牙线等进行清理。另外,中老年人牙齿长时间磨耗及牙龈自然萎缩,会出现食物嵌塞成为牙齿清洁死角,长此以往就容易发生龋坏,牙线则可以有效清除牙间隙的食物残渣预防龋齿。“除了牙线,牙间隙刷也是口腔日常维护的重要清洁工具,但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使用。”冯昭飞说。如果牙周病导致的牙槽骨吸收或者老年人生理性牙龈萎缩造成的牙间隙增大以及正在矫正牙齿时,是使用牙间隙刷的极佳时机。与牙签相比,牙间隙刷刷毛柔软,几乎不会损伤牙龈。

  冯昭飞建议中老年人学会并坚持正确使用牙线、牙缝刷等清除牙缝间的牙菌斑、食物残渣,达到彻底清洁牙齿的目的。这样不但可以避免牙龈炎、牙周炎,还可避免牙齿邻面的龋坏。

  成年人每年都应洗一次牙

  可防牙缝变大牙齿敏感

  “如果牙面上已经形成坚硬牢固的牙石或有色素沉着,刷牙是刷不掉的,需要由口腔医生使用专用牙周器械进行清除,这就是洗牙,定期到医院洗牙是预防中老年人牙周病的另一重要环节。正规洗牙对牙齿和牙周组织不造成任何损伤。成年人应每半年到一年在正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一次洗牙治疗。”冯昭飞说。

  冯昭飞解释说,洗牙后牙齿变得对冷、热、酸很敏感是牙根暴露所致。口腔卫生长期不洁的患者牙齿均存在程度不等的牙龈退缩、牙根暴露,洗牙前牙石将牙龈退缩显露的牙根部盖住,洗牙后会暴露出来;另外,患牙周疾病时,牙龈大多肿胀,洁治后牙石被去除,牙龈肿胀消失也会导致牙根部的暴露。但洗牙后牙齿对外界刺激很敏感只是暂时现象。一般经过1至2周,暴露的牙根表面会在唾液及其他口腔内溶液的作用下不断钙化,堵塞住牙根硬组织表面的微孔;同时牙神经也会在外界刺激后不断产生钙化的牙体硬组织,使其与外界之间的隔离层增厚,这样冷热不适症状就会逐渐缓解,直至消失。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刚刚做完洗牙治疗的患者,敏感症状相当明显,这时应该注意避免食用过冷、过酸等刺激性强的食物,以免加重症状,延误恢复过程。(记者 赵津 姜凝 摄影 刘君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你真的会刷牙吗?超60%成年人不能做到基本口腔清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