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不指望欧洲履行核协议 或将采取第四步措施

来源:海外网  |  2019年09月17日 00:24
海外网 | 2019年09月17日 00:24
原标题:伊朗:不指望欧洲履行核协议 或将采取第四步措施
正在加载

  伊朗外交部表示已不对欧洲抱有希望空间。(图源:伊通社)

  海外网9月16日电 伊朗方面表示,伊朗一直试图希望欧洲履行其对伊核协议和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的承诺,但在经历16个月的对欧谈判后已对欧洲不抱期望。如情况继续恶化,伊方将采取第四步措施,按计划减少对伊核协议的承诺。

  据伊通社(IRNA)16日消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Abbas Mousavi)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尽管伊朗对继续与欧洲商讨保持开放的外交窗口,但16个月与欧洲谈判的经历表明,欧洲在履行其对伊核协议的承诺方面没有希望的空间。穆萨维对欧洲方面发出指责,称虽然伊核协议得到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的认可,但欧洲对于履行承诺仍然在看美国脸色行事。穆萨维表示,伊朗仍在等待欧洲的补救措施,但不会关注欧方是否获得美国方面的许可,如情况继续恶化,伊方将采取第四步措施,按计划减少对伊核协议的承诺。

  美国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试图以极限施压方式迫使伊方重新谈判。美方退出伊核协议的同时向欧洲盟友施压,要求重新启动对伊制裁。欧洲方面则继续支持伊核协议,但同时警告称,他们对协议的支持取决于伊朗对协议的全面承诺。

  自今年5月以来,伊朗一直在减少履行其对于核协议的承诺以应对美国制裁,同时警告欧洲缔约方,除非采取更多措施,保护伊朗经济免受美国惩罚,否则将继续取消对本国核计划的限制。9月7日,伊朗宣布,作为第三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措施,已启动“先进离心机”,以增加浓缩铀储量。

  欧洲方面则对伊朗近期突破伊核协议限制,安装新的离心机表示严重关切,强烈要求伊朗配合国际原子能组织(IAEA)的监察活动。欧洲方面同时表示,“仍旧支持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强烈要求伊朗扭转所有与其承诺不一致的活动”,以配合IAEA所有相关监察事项,包括防护问题等。

  伊朗总统鲁哈尼曾于本月4日强调,如果欧洲大国信守承诺,伊朗的新措施将是“和平的、可逆的,而且受到联合国核监督机构的监督”;但如果欧洲不能采取有效行动,伊朗将采取第四步措施,继续减少履行对核协议的承诺。(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编辑:张琪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伊朗:不指望欧洲履行核协议 或将采取第四步措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