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校园贷”团伙“套路”大学生 贷款5000元竟要偿还12万

来源:检察日报  |  2019年09月16日 10:37
检察日报 | 2019年09月16日 10:37
原标题:贷款5000元竟要偿还12万 河南南阳:12名“校园贷”诈骗团伙成员均获刑
正在加载

  检察日报讯(通讯员 汪宇堂 周闻胜)通过网络平台借款5000元,实际到手只有3500元,随着利息不断增加,1年后竟要还12.6万元。“校园贷”团伙用“套路”致10余名大学生受骗。近日,经河南省南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南阳市中级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该涉案团伙主犯李春碧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7000元,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至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

  2018年3月,女大学生刘某在网贷平台贷款5000元。审批办理后,原本申请的5000元在除掉利息后,到手只有3500元。由于无法按时按要求偿还利息,5000元的贷款在1年后竟成12.6万元。此后,刘某接到各种辱骂威胁。经朋友提醒,刘某报案。

  经查,2017年8月,被告人李春碧伙同他人租赁办公楼成立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招聘周某、袁某等成员。该团伙专门针对校园学生打广告并宣称是无抵押、无风险、低利率,借款5000元,期限7天,利息37元。然而实际上只要有人借款,就必须要先支付1000元“手续费”及500元的“中介费”,所以所谓的借款5000元实际只有3500元。如果被害人不能按时还款,该团伙便以需找垫付公司垫付为由收取250元费用,同时均收取37元利息。该团伙先后诈骗在校大学生刘某等10余人,诈骗金额共计53.7万余元。

  案件移送南阳市检察院后,检察官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李春碧作为该共同犯罪的主犯,同案犯杨某、周某等人作为负责全部资料审核、放款收款的客服人员、放贷催收人员、客服业务员,应对各自骗取的金额负责。李春碧等12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校园贷”形式多次骗取青年学生财物、数额较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2019年7月12日,该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春碧等12人依法提起公诉。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河南一“校园贷”团伙“套路”大学生 贷款5000元竟要偿还12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