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一颗小蜜桃带来的改变

来源:农民日报  |  2019年09月16日 09:47
农民日报 | 2019年09月16日 09:47
原标题:一颗小蜜桃带来的改变
正在加载

  近日,每年一届的蜜桃采摘节如期而至。当笔者走进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南贾家村,这里早已聚满了前来采摘、观光的游客。

  开幕式现场热闹非凡,与往年不同,今年节目的主角不再是明星、专业表演人士,而是本村地地道道的桃农及子女。笔者见到王小花时,她刚从舞台上下来,洗了洗手就开始推销自己的桃子,“尝尝、尝尝!”在她的热情邀约下,笔者尝到了远近闻名的黄河滩蜜桃。甜津津的汁水涌出,果肉也酥软酥软的。

  “俺们蜜桃的最大特点就是形美、色艳、味甜,汁多甘厚,入口即化。因为口感好,名气越来越大,这4亩桃园近2万斤桃子,每斤10元都不愁销,三四天的时间就能全部售出,也给我们这些文艺爱好者更多的时间跳跳舞、唱唱歌。”王小花说。

  “想要‘乐民’必先‘富民’!”南贾家村党支部书记贾学滨说,“以前,我们村是一个偏远落后、基础条件差的滩区贫困村,长期以传统粮食种植为主,产值低、效益少。‘如何真正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这一问题曾无数次困扰着我。”

  2016年,北宋镇党委作出发展规划:南贾家村位于黄河滩区,水利、土地、生态资源优势明显,这里曾种植过蜜桃,经验丰富,把优势产业拾起来,做大做强就是出路。恰巧,这一年,东营市农业局帮扶工作组入驻南贾家村,结合村情和发展实际,提出了把南贾家村打造成“黄河滩区生态旅游、特色种植、采摘观光示范村”的发展目标。

  近4年来,通过全村统筹和项目支持,投资480多万元高标准打造的480亩现代智慧产业园区,推广了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技术和设施,成功申请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园区被评为“东营市第四批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与此同时,成立了皓宇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芦笋、蜜桃采摘,带动农户发家致富。村民可以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入股,除每亩400元的保底收入,还可享受营利分红。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一颗小蜜桃带来的改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