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肥捐骨髓救父男孩出院 称接下来更艰巨任务是减肥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16日 06:19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16日 06:19
原标题:增肥捐骨髓救父男孩出院 称接下来更艰巨任务是减肥
正在加载

  增肥捐骨髓救父男孩出院

  三个月增重三十多斤 10岁路子宽称“要开始减肥了”

  路子宽进入病房区探视爸爸

  本报报道过的河南新乡辉县的10岁男孩路子宽为给患病父亲捐骨髓,三个月内增肥三十多斤,曾引发关注。9月9日,他在北京清河医院完成了长达3天的骨髓移植手术。中秋节,北京青年报记者见到了已经出院的路子宽,他说“接下来更艰巨的任务是要开始减肥了”。

  三个月增30多斤

  目的只为救爸爸

  2011年底,路子宽的父亲路炎衡被确诊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那时的路子宽只有3岁。自那时起,路炎衡终日吃药维持着身体状况。直到2018年底,吃药已经无济于事,医生建议尽快进行骨髓移植手术。经过医院和家庭的多方面考虑,儿子路子宽是骨髓捐献的最佳人选。

  2019年2月,父子二人配型成功。但面临的问题是,10岁的路子宽只有60多斤,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供者体重最低要求必须达到90到100斤。路子宽必须在短期内增肥30斤,才有救父亲的资格。于是,路子宽一日三餐变成了五餐。肉、鸡蛋和牛奶不间断地吃,早上吃3个鸡蛋,喝1盒奶再配上1个大馒头和1碗稀饭。正餐标配一碗红烧肉配上大米饭,睡觉前还要再吃一碗方便面,喝牛奶。

  那段时间里,路子宽常常撑得难受,但他仍强迫自己吃,硬往嘴里塞饭。96斤,这是路子宽三个月增肥的成果。从2019年3月到6月,路子宽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终于达到了骨髓移植手术的体重标准。他们一家开始从河南辉县出发,来到北京清河医院。

  目前路子宽已拔掉针管出院

  路子宽来到北京

  “想去天安门广场”

  今年7月18日,路子宽一家来到了北京。在清河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住下,他们要在北京接受半年多的治疗。“看了十几间房子,最终才找到这间房,一个月7000元,太贵了,而且必须要签一年的合同,最后好说歹说才宽容我们可以只租7个月。”妈妈坐在出租房里说。

  整个暑假,路子宽一直陪伴着爸爸。在老家,他的生活就是从宾馆到辉县医院。来到北京,仍旧是出租房到医院来回奔波。即使他的父亲住进了无菌舱里隔离,他也只是在房间里呆着,哪里也不去。

  路子宽在北京的生活就是每天两点一线,“我想去天安门广场看看。”但是懂事的路子宽知道现在家里人完全没有心情,他也更关心爸爸的病情。妈妈在一旁说,如果真的有时间,就在他离开北京之前,带他去看看天安门广场。

  懂事,一直都是路子宽被称赞的词语。“他从小去逛街买东西,首先看价格,即使想要,一看价格太贵,就催我们赶快走,不要买。过年给他买新衣服也是这样,看着衣服太贵就走开了。”路子宽妈妈说。

  连续三天手术

  成为最勇敢的孩子

  9月9日上午,路子宽走进了手术室。这一天,也是路炎衡的生日,他拍了视频告诉大家:“子宽没有哭,很勇敢。”

  “手术的时候没觉得特别疼,给我局部麻醉了,就是有点儿头晕发蒙,而且不让睡觉,采细胞的时候一睡觉机器就会报警,因为睡觉的时候会有压力,对手术有影响。”小小的路子宽,给北青报记者回忆起手术时的感受时,完全不像一个10岁的孩子,除了勇敢,还有不知哪里来的一份淡定。

  9月12日,路子宽可以拔掉针管出院了。医生拔出针管后,压着伤口半小时还是不行,一松手,子宽的血就涌出来。妈妈又继续按压了近半小时,伤口才止血。

  第一天采完骨髓,路子宽满心想着可以出院看爸爸了,结果医生表示没有采集够,需要继续采骨髓。“他当时就哭了。”子宽妈妈说,当时吓得她以为孩子有什么身体的不适,结果小子宽说是因为自己又不能出院,又不能去看爸爸了。

  9月13日,中秋节。距离路子宽进入手术室已经5天了,这也是他没有见到爸爸的时间。中秋节这天,他拿着一个蛋黄月饼,去看望爸爸,但也只能隔着病房的双层玻璃看到病房里躺着的爸爸,他用病房的对讲电话让爸爸看着他吃月饼。

  “家属可以开始探视了。”中秋节的第二天下午5点,医生告诉等待的家属可以探视,坐在北青报记者身边的路子宽听到这句话,立马从座椅上跳了起来,冲到最前面,如愿的第一个进入病房区探视爸爸。

  懂事儿子安慰爸爸

  “再坚持坚持就好了”

  相比于儿子的淡定,子宽爸爸一直在流泪。懂事的子宽见状便一再安慰着爸爸:“爸,你别哭了,再坚持坚持就好了。”子宽反复安慰着爸爸,妈妈则也在一旁鼓励子宽爸爸要像儿子一样坚强。

  还要再等待两周的时间,子宽爸爸就能从无菌舱出来,转到普通病房了,到时子宽就要离开北京,回家上学了,还要开始减肥计划。而在紧接着的两周里,他说自己还要每天来看望爸爸,陪着他,给他最暖的鼓励。

  文/本报见习记者 韩世荣 实习生 钱嘉鑫 杨彦帆

  摄影/本报见习记者 韩世荣 统筹/张彬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增肥捐骨髓救父男孩出院 称接下来更艰巨任务是减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