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离开销售方后概不负责?浙江:霸王条款,管!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9月16日 06:27
新华网 | 2019年09月16日 06:27
原标题:浙江整治房地产、汽车买卖和物业管理三行业“霸王条款”
正在加载

  新华社杭州9月15日电(记者屈凌燕)样板房不作为装修验收标准,买车要到指定保险机构投保,物业管理不承担车辆保管义务……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了浙江省2018至2019年度房地产、汽车买卖、物业管理三大行业的20条典型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近10个月审查房地产、汽车买卖、物业管理三大行业的合同6609份,发现问题合同1555份、问题格式条款6135条,此次公布的“霸王条款”是其中最有代表性、广泛性的一批问题条款。

  例如公布的问题条款中,有一条为“样板房的建筑形式、建筑材料、结构、外立面、庭院、景观、室内外装修等仅供风格及装修效果的参考,不作为交付标准,具体以实际交付实样为准”的条款规定。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2017年修订)》第二十条规定,全装修商品房的展示样板房、模型、展示板以及广告对于合同订立有重大影响的,应当作为房屋装修质量的交付标准。”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合同监管处副处长江文泉表示,此条款属于涉嫌出卖人减轻或免除自身责任的不公平格式条款。

  这些“霸王条款”还包括:变更约定的主要材料和设备品牌、产地等,不视为出卖人违约;不能办理按揭贷款的,则应自筹资金付清需以按揭方式支付的房款;买方按生产厂家出厂标准验收车辆,如有异议当场提出,车辆离开销售方后概不负责;物业综合服务费不包括景观水系等共用能耗费用等。

  针对合同中发现的问题,浙江市场监督部门对问题经营主体开展行政约谈、下达行政建议书、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完善合同文本1417份,行政指导修改合同格式条款70543条(次);立案查处合同违法案件83件,收缴罚没款66万元。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车辆离开销售方后概不负责?浙江:霸王条款,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