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是老年人!日本老龄人口比例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海外网  |  2019年09月16日 11:22
海外网 | 2019年09月16日 11:22
原标题:近三成是老年人!日本老龄人口比例再创历史新高
正在加载

  海外网9月16日电 据日本TBS电视台报道,日本总务省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日本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数达3588万人,老龄人口比例为28.4%,两项数据皆刷新了历史记录。

  世界上老龄人口比例第二高的国家为意大利,为23%。日本比意大利高出了5个百分点。自2005年以来,日本连续15年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

  这15年来,日本的老龄人口就业者人数也持续增长,今年最新数据为862万人。日本的工作人口中,老龄者比例为12.9%。这两项数据也都创下历史新高。

  日媒称,随着医疗科技发展,人口寿命延长,健康的老龄人口不断增加。日本许多老龄者担心退休金不足,因此工作人数越来越多。在日本,退休之后再次工作的老年人一般分两类,一类是,他们选择重返职场的目的在于继续发光发热、丰富自己的“第二人生”,不为赚钱。日本社会普遍高度认同这种价值观念。另一类则属于贫困老年人,他们在退休后不得不继续坚持劳作以维持生计。

  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联合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自1989年出生率达到5500万的高峰期之后,日本育龄人口下降了1200万人,2017年只剩下4300万人,降幅达22%。与之相对的,是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如今日本60岁以上人口达4300万人,是1980年的近三倍。(编译/海外网 王珊宁)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近三成是老年人!日本老龄人口比例再创历史新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